【維港外望】「港版國安法」 香港End Game?


2020.06.20

中共主管外事的政治局委員楊潔篪,近日急忙飛往美國夏威夷的珍珠港軍事基地,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進行會談;會後各說各話,外界解讀為談判破裂,中共立即祭出人大審議「港版國安法」,以維護國家安全名義,強行通過所謂「全國性法律」,然後借《基本法》附件三,繞過香港立法會,強行在香港實行;即使七大工業國(G7)呼籲重新考慮,中共仍然堅持到底,以美國、英國為主的民主國家,早已宣布會有制裁或對應措施,然而關鍵問題是,即使制裁可能有很強的殺傷力,但仍然未足以嚇阻中共停止。

這種破壞《中英聯合聲明》,透過《基本法》後門,完全破壞「一國兩制」的做法,正說明了中共已經不打算守國際條約的義務,只是幻想外國不會認真對待;但反過來正是這種粗暴的手法與心態,才是令各國寒心,認為絕不能再信任中共的任何承諾,因此反過來加強各國所呼籲的「抗中聯盟」,甚至「中國包圍網」。

對香港人而言,這當然代表所謂在「一國兩制」下,追求民主自由改革的幻滅,也代表香港的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可能在很短時間內會全面倒退,甚至從此消失;然而最關鍵的問題,這個結局其實是中共早已寫好,只是長期下不了決心而延誤;當中共在「總加速師」的推動下,完全以碰撞去推動國際關係,搞「戰狼外交」,香港人當然只能盡力而為。唯一的希望,在於中共無限「加速」的狀態之下,還能夠守得住多久?港人還有足夠的耐心忍耐嗎?


(以上評論純屬主持人及嘉賓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