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港外望】李登輝民主之父


2020.08.01

台灣前總統李登輝逝世,享年98歲;其最偉大的成就,當必定提及其任內,成功把台灣由專制獨裁,改變成為的民主政體;然而以往受到中共洗腦攻擊其「台獨」影響,很多華人對其成就長期視而不見,完全沒有欣賞過全靠李登輝,今日的台灣才擁有民主自由與人權。

的確沒有蔣經國在生時先解嚴、開放黨禁,以及選李登輝令佢順理成章成為其繼任人,則這一切是絕不可能;然而全靠李登輝的政治智慧、視野與強大的意志,終成功令台灣由專制獨裁,內部外省與本省籍的糾紛,變成一個能夠三次政黨輪替,令民主國家無法忽視的民主自由政體。

然而所謂華人社群,卻常偏愛祟拜歌頌獨裁者,卻對這位最偉大實現華人政體全面民主化的李登輝,長期忽視。比起那些退而不休,只靠自己手上權力者,李登輝既擁有德川家康的忍功,更擁有翻手為雲、覆手為雨的政治手腕,先後擊退國民黨內的舊勢力,外除96導彈危機的台海軍事威脅,更能守住自己的野心,在任期屆滿後主動交出權力,把自己由獨裁者,變成民主總統後,多年來守護住自己的台灣;要數最高成就的華人政治家,就是被稱為「阿輝伯」的李登輝。

 

(以上評論純屬主持人及嘉賓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