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黄连被抢购 专家质疑


2020.02.02 12:26 ET

1月31日,中国官媒新华社官方微博发消息称,“上海药物所、武汉病毒所联合发现中成药双黄连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状病毒”。消息传出后,大批民众蜂拥抢购双黄连口服液,但同时也遭到医学专家和其他民众的广泛质疑。

世界卫生组织在1月29日已经表示,目前没有专门用于治疗新冠病毒的有效药物。《人民日报》也于2月日发文提醒,抑制不等于预防和治疗,勿抢购自行服用双黄连口服液。

但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发布声明称,之前有关双黄连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状病毒的文章内容准确无误,目前正在开展临床研究。

网络科普作家方舟子在推特上指出,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的研究只是实验室体外研究的结果,不能说明药物的疗效,只是为药物研发提供思路。而新华社在转载这一结果时,没有披露这一研究是体外研究的事实。

众多网友则对新华社转发这一消息引发抢购表示了不满,嘲讽这是为了网络带货,促进销售。

(责编:王允)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