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與民間經濟數據背道而馳 顯示國企好轉、民企一厥不振

2022.09.30 05:27 ET
官方與民間經濟數據背道而馳  顯示國企好轉、民企一厥不振
Photo: RFA

中國官方週五(30日)公佈了9月份官製造業和服務業PMI(反映以國企爲主的大型企業)分別爲50.1和 50.6,製造業PMI高於市場預期的49.7和8月前值49.4,而服務業PMI則低於市場預期的52.4和前值52.6。指數在50以上表示企業回到擴張區間。

但在同一月份,財新公佈的製造業PMI(反映中、小企業爲主經營狀況)爲48.1,低於預期的49.5和前值49.5。兩者數據在過去多年,走勢基本上都是一致的,但直至今年八月開始,兩個數據走勢開始背道而馳,而且差距逐漸加大

根據中國官方人民網報道,中國中小微企業法人單位數量佔全部企業法人單位的99.8%,吸納就業佔全部企業就業人數的79.4%,一直以來都是中國經濟的主要動力來源。換言之,現在只有大型國企經營穩定下來,以民營企業爲主的中小企經營狀況跌勢未止,這情況對穩定中國總體經濟非常不利。

責編 溫曉平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