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锦修路强征农地 农民维权遭受暴打(视频图集)

黑龙江富锦市大榆树镇村民因不满征地安置赔偿,集体阻止填土时遭到施工人员暴打,十八人受伤入院。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2009.06.15
090615-fujin-280 (志愿者提供)
Photo: RFA

视频图集:富锦修路强征农地 农民维权遭受暴打 (由村民提供)

黑龙江富锦市大榆树镇向阳村的土地月前被宣布征用修建同江公路,而政府重新分配百里之外贫瘠土地以供耕种的方案被村民指不可行;暂定的现金赔偿更远低于国家标准。因此村民日夜守护农地拒绝填土。

五月底开始施工方进驻村庄,屡次与村民发生冲突,上周四,五六十名携带镐把钢管等武器的所谓“施工人员”再度前往该征地现场,并暴力殴打看守土地的数百村民,向阳村十五人受伤,另外土地相连同样面临强征的吉祥村也有三民村民当天被打伤。

向阳村的孟先生周一告诉记者:“他要强行上料,老百姓不同意,因为补偿款没给。打人是筑路的领着开车过来五六十个人,用铁棒和镐把。伤了十八个,伤在头部、双腿打折、双臂打折,这样的还有三四个现在还在医院。”

有村民将在事发后在市中医院住院的伤者照片提供本台,可见多人头部、四肢依然是流血不止。

另据向阳村村民介绍,伤者魏元志双腿粉碎性骨折,左臂骨折,头部被镐把重击后时而昏迷;孙元增左腿粉碎性骨折,胸部内伤,头部被重击恶心呕吐;村民唐明友严重头部外伤,肋骨被打折,左腿骨折。

其中二十四岁的伤者于斌被打至脑出血至今未脱离危险期,他的爷爷周一接受本台采访时说:“我孙子现在被打得脑内出血,有一个肾肿,现在情况还不好说,住院不敢动就只能在当地医院住。修公路占用人民土地,说给南汉(音)的地农民不肯要,离家一百多里地没法种去;不给钱,后来说一公顷就给五千二,其余以后再说,就给这点钱。保护土地的村民不少,男女老少都有。”

记者周一致电管区大榆树派出所,警员承认有村民因征地被打伤,称目前已经立案,但当问到缉凶情况时他则称没有必要透露:“  我们现在正在查。(目前有嫌疑人被捕么?)这个我们没有必要告诉你。   ”

据悉事发第二天,两三百村民前往市政府集体上访讨说法,当局出动五辆警车满载防暴警察迅即到场,有群众感慨,村民被暴打时姗姗来迟的人民警察,为何此刻如此却神速呢?。

于爷爷说现在村民求助无门:“请求政府现在也没有答复,就是答应你住院不用拿现钱。(公安说抓到打人的了么?)公安说抓能抓么?我们的怀疑是,当时我们打110他都不来,要是来了就不会发生这种事情。(有向媒体要求曝光么?)当地媒体没有报道, 他也不能报道,富锦新闻都说了给地不给钱,你上道阻拦者都属于违法的。  ”

据富锦政府三月初公告称:哈同高速双鸭山(集贤)至同江段项目拟征土地总面积499.16公顷,涉及四十多个自然村。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