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州州长官邸不如一位中产阶级的住宅(图)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新任州长杰里•布朗自今年一月三日上任至今,一直为削减高达两百四十亿美元的州政府财政赤字而焦头烂额,然而加州民众津津乐道的是,布朗州长终于有了自己的官邸,免得白天忙了一天,晚上没有个好好休息的地方。

2011.04.08
m0408-ckp.jpg 图片: 这幢公寓楼顶层的一部分是加州州长布朗的官邸。 (记者CK提供)
Photo: RFA


美国除了为总统提供白宫作为官邸,又为副总统提供官邸,其他政府官员,包括国务卿、部长、国会参众两院的议长们,到首都华盛顿工作,统统自己租房子住。加州也不为州长提供官邸。72岁的杰里•布朗是第二次当选加州州长。36年前,布朗第一次当选州长后,在离州府大楼不远的第十四街,每月花250元租了一套一房一厅的公寓。公寓里没有家具,只有一张床垫。他也不开伙,每天以汉堡包充饥,偶尔下个小馆子解解馋。好在那时他光棍一条,一个人吃饱了一家不饿。
 
三十六年后,布朗已经有老妻在堂,并且收养了亲戚搬家后留下的一只狗,家有加州第一夫人和第一狗,加州民众就希望他认真找一个住所当官邸,不要像36年前那样随便对付过日子了。直到上任,布朗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官邸。
 
记者近日前往加州首府萨克拉门托市,特意去看州长官邸。官邸在离州府大楼几条街的第16街一幢公寓的顶楼,面积145平方米,月租金2300元。公寓的楼下是一间中国餐馆和一间日本餐馆,不远处有汉堡包和三文治快餐店,如果老伴不在,布朗州长的吃饭问题也容易解决。
 
加州是美国人口最多也是最富裕的州:人口三千八百八十万,约占全美人口总数的八分之一;GDP如果作为一个单独国家计算,在世界上排名第八。但加州州长的官邸却远不如加州一位中产阶级所拥有的住宅。对此,旧金山的中文媒体评论员兰述说道:“美国的官员之所以能够做到这一条,原因是他们受到这方面的教育,政府必须廉洁。另一个原因是,美国是民有、民治、民享,政府是老百姓的政府。老百姓去治理,体现在选票上,政治人物,他做不到,下一次就选不上了。布朗州长,他做到这一点。”
 
兰述还比对了中国的官员们,说道:“他们是党有、党治、党享,或者说是官有、官治、官享。中共有没有可能改?我看没有可能。”
 
上一任加州州长、好莱坞影星阿诺•施瓦辛格,当州长8年,索性不设官邸,每天乘坐自己的私人飞机上下班,早上从洛杉矶家中飞到萨克拉门托,晚上又从萨克拉门托飞回洛杉矶。有时工作太晚回不了家就到酒店住一晚。施瓦辛格上下班飞机的汽油费和住酒店的费用,全由他自己买单,不花州府一分钱。
 
布朗不能跟大把钱的施瓦辛格比。不过,他不久前到洛杉矶开会,不带任何随从独自一人出发,坐的是飞机经济舱,而且用老人优惠价买的票,住在洛杉矶朋友家,一趟公差只报销了100元来回机票。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CK发自旧金山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