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附近海水被严重污染(图)

据日本经济产业省原子能安全保安院30号消息,在福岛第一核电站周边海域检测出了超标3355倍的放射性碘131,海水被严重污染。

2011.03.30
m0330-nz.jpg 图片:据日本经济产业省原子能安全保安院30号消息,在福岛第一核电站周边海域检测出了超标3355倍的放射性碘131,海水被严重污染。(南洲提供)
Photo: RFA


日本经济产业省原子能安全保安院30号宣布,在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1~4号机组排水口附近采集的海水被检测出超过法定浓度上限3355倍的碘131。这一浓度为迄今最高数值。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在30号下午的记者会上表示说:“这是因为核电站的建筑物内出现了高浓度的辐射水,而且,其他地方也可能出现了辐射水。我们正在要求东京电力公司进一步调查水的具体出处。”
   
关于外泄的辐射水对鱼类和贝类的影响,枝野表示:“如果辐射水的数值停留在目前的水准,现阶段我们认为不会对鱼类和贝类产生大的影响。但由于这关系到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因此,我们正在研究如何采取进一步的防范措施,以防止放射性碘131扩散至更广的区域。”
   
东京电力公司董事长胜俣恒久30号在东电总部召开记者会,就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称,“从客观情况看,1至4号机组将不得不报废”,这是东电领导层首次公开表示报废福岛第一核电站机组。
  
胜俣还表示:“当前最紧要的问题是如何去除核反应堆中的余热。”并说:“最终恢复稳定需要相当长时间,几周内很难解决。”
  
胜俣还表示,第一核电站5、6号机组及第二核电站维持了基本功能。今后将在听取政府的意见后再考虑是否恢复利用。日本官房长官枝野幸男则表示,5号和6号机组也将报废。
   
日本首相菅直人30号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就东日本大地震和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通了电话。菅直人在电话中向奥巴马表示感谢美军提供的支援。奥巴马称“坚信日本能完成重建”,并表示将向日本提供长期援助。
   
据有关人员透露,在迄今为止的协商中,除完善了美军船舶可以为核电站冷却作业提供淡水的体制外,还研究投入可以检测放射性物质浓度的美国产机器人。日美两国已经开始为彻底解决核电站事故全面磋商具体措施。
   
据日本警察厅消息,截至30号下午6点,已经确认到本次大地震中遇难者人数为1万1259人,在警方备案的失踪者人数为1万6344人。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南洲发自日本东京的报导。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