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金山又发现辛亥革命珍贵历史文物(图)

今年是辛亥革命100周年。辛亥革命策源地美国旧金山又发现一批珍贵的辛亥革命历史文物,包括孙中山的讲话录音和孙中山与宋庆龄在旧金山的合照。

2011.06.22
ck2.jpg 图片:招思虹展示孙中山与宋庆龄在旧金山的合照(CK提供)
Photo: RFA



 
旧金山华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的一项重要活动,就是搜集辛亥革命的历史文物。旧金山的许多老一辈华人移民家里,都保存有先人留下来的辛亥革命文物,其中最多的是当年支持革命的捐款收据。
 
而最近发现的文物尤其珍贵,其中之一就是孙中山1924年5月30日的讲话录音,录制在一片老式唱片里。孙中山在讲话中说:“现在的时代,我们中国是世界上顶弱、顶贫的国家,现在世界上没有一个能看得起中国人的。……”他在讲话中谈到中国革命的前途,并详尽介绍“三民主义”。
 
搜集到孙中山的讲话唱片的是旧金山华侨历史文物搜集人士招思虹女士。招思虹还搜集到孙中山与夫人宋庆龄在旧金山的一张合照。
 
人们都知道孙中山长期在旧金山从事革命活动,但是却没有人知道,宋庆龄是否与孙中山一起到过旧金山。招思虹说:“我们在历史书上看不到孙中山和宋庆龄一起来过旧金山的记载,但我手上有一张孙中山和宋庆龄在旧金山的合照,上面有标志。至于什么时候来,做了什么,则有待史学家去考证了。”
 
华侨捐款的收据很多,但这次又发现了一张1500美元的捐款收据,这在100年前是一笔数额相当大的款子,是到目前为止发现的一笔最大的捐款。
 
旧金山湾区将于本月25日起,在旧金山中国城国父孙中山纪念馆举办“辛亥革命百年文物展”,展示在旧金山最新搜集到的辛亥革命历史文物。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CK发自旧金山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