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从德谈台湾为什么没有发生 “占领华尔街”这样的运动(图)

民主国家美国发生了“占领华尔街”运动,而同样是民主国家的中华民国台湾的台北一零一大厦却没有人去占领。前中国八九民运学生领袖封从德认为:原因在于台湾较为彻底的实行了孙中山的“三民主义”,成为经济发达而又均富的社会。

2011.11.18
m11180ckp.JPG 图片:封从德在旧金山国父孙中山纪念馆演讲“三民主义”(CK摄)
Photo: RFA

近几年来,封从德一直潜心研究孙中山的“三民主义”。美国发生“占领华尔街”运动,并且迅速在全国蔓延,给封从德的思考和研究提供了新的角度。
 
封从德近日接受记者采访,谈到他对美国“占领华尔街”运动的观察时说道:“美国的政治经济制度,主要是英美的的自由主义开放的市场资本主义体系,但是时间久了,会有它的流弊,它的弱点。这个弱点,孙中山在一百年前就看到了。对于如何建设一个美好的新中国,他提出了一个‘民生’的话题。这个恰恰可以看出来,美英纯粹经济自由的体系带来贫富悬殊比较严重,而且经济精英会用他们手中的金钱来影响议员,直到影响政策。”
 
封从德表示:比较美国,台湾因为较彻底的实现了孙中山的“三民主义”,非常注重“民生”,因此建成了一个较为理想的社会。

他说:“孙中山的‘民生主义’,首先承认,它是自由的市场的资本主义,建立在私有制的基础之上。但是在政策制定的过程当中,更多的加入‘均富’、社会福利方面的因素。我们看台湾,其实有相当成功的经验。”
 
封从德在中国的89民运中,曾和其他学运领袖一起,带领北京的大学生占领了天安门广场,要求中国实行政治改革,结果以中共出动坦克和冲锋枪镇压、学运领袖们流亡海外而告终。
 
再回到美国的“占领华尔街”运动。封从德表示,他无法预料这场运动会有什么样的结果,但他认为占领者们占错了地方,不应该是华尔街,而应该是国会。

他说:“美国的贫富悬殊是这个社会到今天为止需要努力解决的问题。从这个角度,我从感情上同情‘占领华尔街’的美国民众。但是我觉得更重要的,不是华尔街的人,他们做了什么非法的事情,而是法律本身有问题。所以抗议的对象要指向那些议员和美国国会,希望他们制定出更多向穷人倾斜的政策。”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CK发自旧金山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