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的十二生肖铜像在曼哈顿重要地段展出(图,视频)

被中共当局扣押的艺术家艾未未的艺术作品,5月4号在纽约中央公园南侧的喷泉前面与民众见面。纽约市长彭博特别出席展览的揭幕仪式。

2011.05.04
m0504-ml2.jpg 图片:艾未未的十二生肖铜像,5月4号在纽约中央公园南侧的喷泉前面与民众见面。纽约市长彭博特别出席展览的揭幕仪式。(紫荆提供)
Photo: RFA



下载视频



纽约市长彭博在讲话中说,艺术家创作是要冒风险的,有可能失败,有可能受到批评,但是像艾未未这样来自一个没有言论自由的国家,冒的风险就更大。他敢于冒这个风险,不仅体现出勇气,而且体现出人对自由的渴望是不可压制的。纽约市充分体现这种自由精神,更捍卫所有的人自由表达的权力。400年来,世界各地的优秀人才为此来到纽约。一个城市越多元,越能包容不同意见,就会越强盛。
 
彭博:“这是美国向全世界发出的信息,人们可以到我们这里来,自由的表达自己。我们欢迎各地的人。他们可以随时随地敬神祈祷,可以发表意见,可以主宰自己的命运。”
 
彭博在回答提问时再次指出:“中国政府如果让人民自由表达,对于政府是有利的。美国人的责任是,做正确的事,并告诉其他国家为什么应该这样做,但不是向他们说教。”
 
他说,中国和中国人都很了不起,有很多成就。艾未未曾是北京奥运场馆鸟巢的顾问,人们将来谈起这个建筑做何感想,就要看这位艺术家受到什么样的对待。
 
艾未未曾经在纽约居住了十几年,在Parson设计学院学习,因此纽约是艾未未这套作品全球展览的第一站。
 
一直在收藏艾未未作品的策展人、美国民间机构AWAsian负责人拉瑞•瓦什(Larry Warsh)表示:“也是第一次在此地摆放公共艺术家的作品。这是艾未未酝酿多年的作品。艾未未仍被关押,没有任何消息,我们为他和他的家人担心。”
 
展览原来安排艾未未会见媒体并主持公开讲座。因此有人猜测,艾未未被中共当局扣留在中国,是为了阻止他参加这一活动。 因为艾未未被关押,本次展览的揭幕式吸引纽约众多媒体和嘉宾冒雨前来。
 
艾未未这套作品,灵感来自北京圆明园12个兽首铜像。其摆放位置是纽约第五大道、中央公园南侧的普利策喷泉前面,与苹果旗舰店隔街相望,是曼哈顿的重要地段。
 
现场还摆出十二生肖对应的出生年份图表,民众可以找到自己的属相在塑像前面合影。展览将持续到7月中旬。主办方会安排讲解员带领民众参观,介绍作品含义和艺术家的经历。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紫荆发自纽约的报导。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