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关闭伊朗使馆并驱逐驻英伊朗外交人员

在伊朗强硬派人士星期二袭击英国驻伊朗大使馆之后,英国在星期三从伊朗撤回外交人员、关闭使馆,并驱逐驻英国的伊朗外交代办及馆员,要求其在48小时内离境,并严厉谴责伊朗严重违反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

2011.11.30


大约200名伊朗学生民兵组织在星期二冲进位于伊朗首府德黑兰的英国大使馆和位于北部的另一个英国使馆办公室,这些闯入英国使馆的伊朗民兵学生公然在使馆内放火打劫,造成英国使馆的严重损坏。英国外交大臣黑格星期二在事件发生时,就立即打电话向伊朗外交部长表达严重抗议,不过,尽管伊朗外长表示了道歉,但是伊朗外事警察在相当晚的时间才介入维护外交人员和使领馆的安全。
 
英国外交大臣黑格在星期三于英国议会报告时表示,这些在英国使馆外举行示威的学生大多数是巴斯基民兵组织的学生成员,而这个民兵组织一开始就是由伊朗政权的核心机构创立和控制。黑格在报告时说,两国关系处在困难的时刻,并不能成为无法保护外交人员和使馆的借口。黑格说伊朗是个反对党领导遭到软禁、今年就已经累计有500人被处死、而真正举行的抗议活动会遭到无情打压的国家。黑格说,伊朗当局无法对英国使馆进行保护,或者攻击使馆行动的发生没有伊朗政权在某种程度上的同意,黑格认为这样的说法是不可思议。黑格表示,这起事件强烈违反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也违反国际责任和义务,对任何国家来说都是非常可耻。
 
黑格在英国议会也宣布关闭驻德黑兰的英国使馆,并撤回所有英国外交人员,并要求英国人非必要不要到伊朗旅行,紧急的领事事件也交由在德黑兰的其他欧盟国家领事人员协助。英国也要求在伦敦的伊朗代办立即关闭伊朗大使馆,所有伊朗外交人员在48小时内离开英国。英国和伊朗的关系降低到最低点。黑格也表示会在欧盟外长会议上,讨论这起事件并且会讨论在伊朗发展核武事件上需要采取的进一步行动。
 
国际上包括中国、美国、德国、波兰、俄罗斯以及联合国、欧盟等,对该事件都表示对英国的支持和关注,安理会也发表强烈谴责的声明,而法国、阿联酋及土耳其也都对受到攻击的英国使馆人员提出了具体的实质协助。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张安安发自英国伦敦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