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江静玲:后新冠时代英国要清算中国?


2020.04.07
1 英国首相约翰逊正在伦敦圣汤玛斯医院重症加护病房内与新冠病毒进行搏斗。(法新社)

本周二,中国宣布新冠病毒疫情爆发以来,中国国内首次未有死亡病例之际,英国首相约翰逊正在伦敦医院重症加护病房内与新冠病毒进行搏斗。此一戏剧性转折,让英国朝野充满一股难掩沉重。

实际上,新冠疫情本周一在欧洲大陆已出现和缓迹象。疫情最严重的意大利和西班牙确诊病例减少;奥地利政府则公布了逐步解除封城的时间表。但在海峡彼端的英国却是另一番情景,确诊的英国首相约翰逊在英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呼吁全国人民自律、坚强声中被送进医院后,不到24小时又被推进了加护病房。至此,全英上下真正意识到不但得准备新冠病毒迎面来袭对健康、经济、社会的冲击,英国政府政治也可能面临未知的动荡。

尽管英女王对全国演说,激发了英国大众的士气,提升英国社会此刻共体时艰的意识,但病毒入侵无国界、无种族、无阶级,更无政治派系和意识形态之分,这场对抗病毒的全球战斗与过往的世界战争经验迥然不同。除了国家精神和士气,面对无人性的病毒,社会制约与国际规范在这场抗疫战争中更加重要-──这包括了个人、国家和政府的道德观与责任感。

习近平治理下强调大国崛起的中国,在新冠病毒肺炎从武汉爆发之初是否善尽崛起大国的国际责任,及时并确切通报疫情,受到外界质疑。随着新冠病毒疫情在英国扩大,英国政府内部对中国的质疑和批评此起彼落,并传出疫情危机告一段落,重新检讨中英双边关系的声音。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英国政府拟于后新冠时代清算中英关系,约翰逊政府内阁办公室部长戈夫,以及约翰逊指派的国务代理人、英国外相拉布,均未否认。戈夫公开批评中国隐匿疫情,谴责中国虚报疫情规模、性质和传染性;拉布则表示,疫情缓和后,会有一定的”检讨和总结”。

英国首相约翰逊。(法新社资料图片)
英国首相约翰逊。(法新社资料图片)

戈夫和拉布是约翰逊内阁的核心阁员,两人此刻不约而同把矛头对准中国,固然有稀释约翰逊政府防疫策略失误,以致让英国陷入重灾区之嫌,但他们的确陈述了中国在疫情爆发之初未能善尽国际责任的事实,并非全然如中国官员所称是在向中国“甩锅”。

这场疫情无论在那个国家或区域,人民都是最大的受害者。中国百姓不应替这场全球新冠病毒疫情背上原罪的黑锅,而是延迟向全球通报疫情的中国当局和中共体制必须检讨。

英国保守党前党魁邓肯.史密斯认为,这场疫情给予英国重新审视对中国这样一个集权专制国家的关系和依赖度的机会。他公开主张疫情结束后,重新思考英国和中国的关系,修正英国政府允许中国科技华为参与英国5G网络建设的决定。邓肯.史密斯是英国对华鹰派前峰,英国前首相卡梅伦执政期间全力推动与北京关系打造中英”黄金时代”,邓肯.史密斯一直扮演踩刹车者角色。

随着疫情延展,对许多原本认为应合作抗疫的英国人,新冠病毒越来越像是一面中国外交部官员所称的”照妖镜”,让外界看到中国政府的集权专制,以及责任和权利不均的国际谋略。

此一形势若持续,英国在后新冠时代一定会重新盘点与中国的关系,香港问题和华为5G,以及中国在英国投资参与的诸多基础建设都将是重点。外交上向来采取重商主义的英国,后新冠时代将会重视人权,回避多时的中国人权议题,预料也将重返中英关系台面。

此外,英国和美国的盟友关系,在这次疫情后,值得再观察,这将会影响中英关系,并牵动中欧关系。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