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刘青:浅析二次文革

2021.09.16
评论 | 刘青:浅析二次文革 2021 年 6 月 28 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前夕,习近平出现在屏幕上。
(美联社)

大陆一名叫李光满的前中共喉舌,通过微信公众号发表了题为《每个人都能感受到,一场深刻的变革正在进行!》的文章。此文在大陆社会可谓引发了巨大地震一样的效果,既有一生等一回打土豪分、田地者的欢欣鼓舞,也有大祸将临寝食难安者的惶恐不安。之所以在大陆引发如此海啸般的作用,一是因为《人民日报》、新华社以降的中共喉舌,几乎无一例外在首页全文转发了这一网文。这现象没有习近平的指令几乎是断无可能的,不论是主管意识形态的王沪宁,还是中宣部长黄坤明,在没有习近平的指令下搞不出可视为政变这么大的动静。

另一原因是中共近期的诸多举措,令人很难不联想到文革发难之前。例如文革之前搞四清等社会运动,其实是毛、刘二派各有打算的中共权斗。当下习近平打土豪、分田地似的共同富裕运动,表面看似乎是要杀肥猪却难掩刀光剑影的内斗。毛泽东是借道文艺批判和大学毛语录,让控制了党政大权的刘少奇帮派措手不及,实现了旨在口含天宪一人独裁的政变。习近平现在也是亦步亦趋地模仿,什么习语录进课堂、习思想红海洋,对文艺界掀起大批判大清洗运动。总之,毛在文革前的各种手段习是逐一演练,大陆社会对习之二次文革可谓心惊胆颤;而习对文革情有独钟,从定性“艰辛探索”可见一斑。

其实,大陆再次文革确有体制和现实的基础。首先,毛泽东的文革虽然整惨了同为抢权上台的共党一代,而且邓小平、陈云等从内心也确实极其痛恨文革,但是他们并没有深切认识并从根上断绝文革。他们对文革派进行政变、成功抢夺大权后,甚至没有在社会意义上认真探究文革祸害的根基,更不要说在体制、法律层面制定永绝文革祸害的保障。因为他们内心深处极为抗阻,甚至恐惧触及这问题。毛之能够发动文革是有专制极权供其驱使,彻底铲除文革根基的前提就是必须去除专制政体,这是邓、陈等抢到政权就是自家资财的共党团伙拼死也不愿面对,更不要说促其实现了。

再有,大陆社会期盼中共再次杀土豪、吃大户。重温文化大革命为所欲为的底层民众,尤其是无财产、无稳定职业的流氓无赖望眼欲穿,满心期待再次文革共产到来,可以说那是他们一生盼一回的盛大庆典。虽然这样的人并不是大陆的大多数,或许是仅有百分之几的极少数人,但是有独裁者撑腰,其能量足以震慑左右社会。如网上极端言论和检举师友、抓叛徒之举,其实并非上网者中的大多数,但由于中共的支持、教唆、奖励足以兴风作浪,而大多数人心惊胆颤,或沉默乃至逢迎讨好。张文宏医生从专业角度说到与病毒共存,即遭网络暴力称是必须铲除的投降主义言论,这是中共喉舌带风而五毛鼓噪营造的风声鹤唳。但是网上对张文宏医生的一项投票证实,支持这种暴虐并欢欣鼓舞者是大陆极少数人,而能够营造出网络暴力全仰赖中共纵容的恐怖氛围。

有人评论说,习近平其实仅是做个姿态,他已经大权在握没有中共内部的挑战势力,不像毛泽东有抢回实权的野心需要而发动文革。习近平是否权力稳固到高枕无忧了?在完全黑箱操作的中共是没有办法确定的。即便习近平没有平息中共内部权力挑战的需要,也不能因此肯定他不会开展二次文革的疯狂冒险。一个极端的个人独裁者是没有理喻逻辑可言的,毛泽东从来没有停止过血腥疯狂的运动,有几次是因为他的权力处于挑战的威胁下?习近平冒天下之大不韪,定性文革是“艰辛探索”,他打开这个潘多拉魔盒未尝不是为启用做准备。共党中,手握大权和巨大影响力的权力核心者鼓动、教唆社会暴徒,采用无法无天的血腥恐怖方式达成其政治野心、实现权力欲望就是实质文革,与习近平已现端倪的、令社会惶惶不安的诸多举措是相符的。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