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的根本问题(二)(魏京生)


2018.11.07
24c4be3f4e848d28711de6d98.jpg 美国和中国的贸易战,正在演变成为两个大国全面的战略对抗。(AFP)

上一篇中美关系的根本问题发表后,收到了很多网友的评论。除去五毛和喷子们不算,很多人都对“打疼它”而不是“打死它”有意见。这些朋友们心急火燎我很理解,但你们没注意写这些东西是给谁看的。对于决心已定的民运朋友们,没必要三番五次地讲道理。对于大多数还搞不清状况的国内外大众,特别是对国内外的决策者,才有讲这些基本道理的必要。

无论国内还是国外,大多数普通老百姓都不太懂政治。这是因为个人都有自己的专业和自己的生活,政治这东西又太专业,就像下棋一样,不是人人都可以达到段位高手。需要我们这些懂一些的人帮助他们分析讲解,以免受政治骗子们忽悠,成为纳粹和共产党的帮凶。

而且西方的政治家们,很多都从小受到中共欺骗宣传,至今也搞不懂中共的本质。其中多年受到基督教大爱宣传并且过度迷信的人,总把共产党想象成为民主社会里的正常人,可以用爱心来感化。就像那些到非洲野生动物园里,去找狮子合影留念的大学生一样,最终会输得很惨,自身难保还连累别人。对他们需要循循善诱,太直白了会吓着他们,欲速则不达。

这次的贸易战,说明美国人民已经开始觉醒。但仍然处于刚刚苏醒,不完全清醒的状态。在中共的全力反击下;在糊涂学者们的忽悠引导下;在大企业和媒体的错误引导下,他们并没有完全认清共产党的本质。他们正处于一脚踏进悬崖的边缘,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结果。所以需要反复提醒他们认清常识,不要被幻象所迷惑。

这个常识就是:没有可靠的法律体系作保障,所谓的公平贸易不可能存在;受某个政党独裁管理的法律体系,不可能给予所有人公平的权利。对中国人不公平,对外国人也不可能公平。习惯于享受不公平优待的外国商人,如今也尝到了不公平虐待的滋味。应该开始懂得常识的重要了。

常识说起来大家都懂,但抛开个人利益为国家和社会着想,就不那么容易了。中共策略的成功,就在于他们威逼或者诱使那些处于重要位置上的个人,为自己考虑放弃他们的社会责任。

在西方文明中,特别是在美国主导的近代西方文化中,没有中国传统文化中那种知耻近乎勇的责任感。反倒是出卖国家利益成功者,经常受到吹捧和崇拜。这成为西方民主文明可能衰败的重要原因。而从毛泽东、邓小平到江泽民、王岐山,他们很好地抓住了这个弱点,一举击败了从基辛格到奥巴马的西方领袖。

现在美国开始从左派基督教文化中,回归到美国先民们的现实主义文化。美国正在和中共邪教政权殊死搏斗,正处于胜负难料的关键时刻。回归常识,不被自己的愚蠢所迷惑,是关键的关键。

被压迫的中国民众,也应该做出自己的努力,因为公平的法律对中国人民,比对美国人民更重要。这也是为什么在美国的中国人,比美国人更支持川普总统的原因。

中国人民从这场贸易战中能得到什么好处呢?那就是中共失败后,会回归到常识。放弃习近平的倒行逆施,改进法律体系和政治体制,开始真正的改革开放,也就是和平演变,避免崩溃带来的天下大乱。

从法制和政治改革中,所有人都会增加安全感和权利保障。这包括老百姓,也包括官僚和富裕阶层在内。你以为像吴小晖那样有钱就幸福吗?你以为像孟宏伟那样为虎作伥就是幸福吗?没有自由和安全,甚至谈不上什么叫幸福。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