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的社会主义社会制度已经崩溃”—《动向》12月号编辑手记(张伟国)

曾记否,中共官方给文革浩劫定性的说法之一,就是国民经济到了“濒临崩溃的边缘”;为了补救中共一党专制的改革开放,已经三十年了,中南海的当家人突然发现“国家的社会主义社会制度已经崩溃”。中共不断自诩,一会儿伟大光荣正确,一会儿三个代表,但他却死不改悔地站在历史的错误一边,他的政治行为有一个非常鲜明的特点,总是制造新的灾难代替旧的灾难、用新的更大的错误掩盖前面的旧错误。

2008.12.17


(文章只代表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曾记否,中共官方给文革浩劫定性的说法之一,就是国民经济到了“濒临崩溃的边缘”;为了补救中共一党专制的改革开放,已经三十年了,中南海的当家人突然发现“国家的社会主义社会制度已经崩溃”。中共不断自诩,一会儿伟大光荣正确,一会儿三个代表,但他却死不改悔地站在历史的错误一边,他的政治行为有一个非常鲜明的特点,总是制造新的灾难代替旧的灾难、用新的更大的错误掩盖前面的旧错误。本期特稿是吴国光教授长文连载的最后一部分《“分裂的稳定”与中国的未来 》,以及“政治变革”栏目夏明教授《中国治理体系范式变迁的危机和出路》,对此都有相十分当精到的评析,关心中国政治机制的读者相信一定不会错过。

本期的“特辑:纪念《世界人权宣言》60周年 ”,有北京知情人士撰文介绍《08宪政》发布前后的背景细节,也有北京评论家姚监复对中国人权状况历史和未来的展望,他提出“2009年是中国的人权年”。“焦点”栏目“达赖访欧 中共窝火”,鲍彤先生撰文批评了中国借此恶化中欧关系的做法,指出“越是有重大分歧,越應該及時對話,越不應該推遲會晤。 ”北京著名艺术家艾未未则对那些蠢蠢欲动呼吁抵制法国的愤青们说:“弱智的爱国者们,巴黎公社后代不会因为你不买他的香水而屈服的。法国人赢得了我的感情,勇敢才是真正的浪漫。 ”

本期“专题”是“中国教育之‘癌’” 对当前海内外中文读者关注的热点——华东政法大学学生告密事件做了评析。“告密”是中共党文化的重要内容,如今已近成为中国教育的癌症。如果说杨佳之死,宣告了中共司法的死亡;大学生到公安局告发老师,则表明了中国教育已经彻底失败。但从另一面看,这却是中共改造人的灵魂、灭绝民族道德文化、进一步将中国人的子孙后代绑在一党专制战车上的一种成功。评论员吴洪森在他的博文中写道:从1988年开始,重点大学开始设立公安处。以党治校还嫌力量不足,要进一步发展到“以警治校”。从那以后,公安就在学生中大量发展情报人员,力求掌握大学里的一切动态。在这唯利是图的年代,也真有学生甘愿下水,以求得现在能赚点补贴,毕业时能谋到个好职位。从中国学生闹事多半幕后有人在操纵的历史经验来看,这次上海发生的学生以刑事罪名状告老师案,绝不简单。当局无非是想在这风雨飘摇的年代,以特务和警察手段来恐吓所有想对学生进行反洗脑的大学教师们。

本刊专栏作家盛雪为这期杂志写的“中国留学生在加拿大造假案”很值得一读,虽然人赃俱全、罪证确凿,仅仅因为警方取得证据的过程不完全合法(程序),结果嫌犯被当庭释放。在911事件后的国际反恐大背景下,这不仅凸显出海外华人的败类危害文明社会的严重性,也揭示了代表法治精神的罪刑法定主义、程序优先原则,经受着空前的考验,而后者恰恰才是法治社会得以牢固确立的基石。把杨佳、沃维汉的案子与此相比较,很容易辨识今天中国司法野蛮、落后、沦为一党专制工具的不文明状况。

读者可能留意到本期的几个新栏目:社会裂变、经济黑洞、中国通,期待通过推陈出新接受更多读者的检阅。值此迎接新年之际,特向长期以来支持、关心本刊的作者和读者拜年!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评论员张伟国)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