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草登寺寺管会人员被捕 达兰萨拉藏人展开请愿活动(组图)

四川阿坝州马尔康县草登寺寺管会工作人员洛桑热丹近日被当局拘捕。另外印度达兰萨拉僧俗藏人星期三展开请愿活动,呼吁印度政府介入西藏问题,和世界各国一起用行动向中国政府施压。

2012.08.29 11:05 ET
Lobsang-Rabten.jpg 图片:8月19号被拘捕的四川阿坝州马尔康县草登寺寺管会工作人员洛桑热丹。(达兰萨拉格尔登寺提供)

印度达兰萨拉格尔登寺西藏境内紧急情况联络小组发言人次仁星期三告诉表示,四川阿坝州马尔康县草登寺僧人洛桑热丹近日在其僧舍被当局拘捕。

“草登寺现年34岁的僧人洛桑热丹在寺管会(寺院民主管理委员会)工作,他于本月19号夜里突然失踪,寺院僧人和当地民众到处寻找他的下落,但一无所获,日前才打听到他被警方拘押在马尔康县看守所中,不过仍不清楚他的现状以及被捕的原因。”

次仁表示,洛桑热丹是马尔康县草登乡周车村第二大队人,他的父亲名叫次仁布布,母亲名叫卓玛。

他说,本月中旬被当局在深夜拘捕的草登寺多名僧人,至今未有一人获释。

次仁表示,阿坝州阿坝县自焚事件发生后,当地藏人如同往常为自焚者通过祈福等表达了声援。

“阿坝县僧俗藏人星期一获知两名自焚者已经过世的消息后,这两天陆续到寺院为亡者诵经、供灯等进行祈福,也到自焚者的家安抚家人,并关闭饭馆、商店等表达了声援。另外与自焚者洛桑格桑同一班的格尔登寺僧人目前正在处理洛桑格桑的遗物。”

位于印度达兰萨拉的自由西藏学生运动和西藏妇女会星期三当地时间上午11点组织民众,展开了请愿活动,呼吁印度政府介入西藏问题,关注当前西藏严峻的局势。

图片:达兰萨拉僧俗藏人于8月29日展开请愿活动。(记者丹珍拍摄)
图片:达兰萨拉僧俗藏人于8月29日展开请愿活动。(记者丹珍拍摄)


自由西藏学生运动驻印度分部主席多吉次丹在集会上发言表示:“今天是‘拉嘎日’(白色星期三),自由西藏学生运动在美国纽约和旧金山、加拿大多伦多、英国伦敦、印度达兰萨拉和新德里的分部举行纪念的同时,在各自所在地展开请愿活动,其目的是,世界各声援西藏组织在过去几年展开的活动,丝毫没有推动西藏局势的改善,而世界多国领导人尽管在口头上对西藏进行了声援,但对中国政府没有起到施压作用,因此我们的活动是呼吁印度政府与世界各国联手,向中国提出谴责,要求改善西藏境内的局势。”

多吉次丹表示,2009年至今已经有五十多名藏人在境内自焚,抗议中国政府的治藏政策。由于当局的镇压加大,导致各藏区局势处于极度紧张中。印度作为流亡藏人最大的庇护国,与西藏有着极深的佛教与文化关系,因此有责任站出来同世界其他国家一起为西藏发声。

多吉次丹说:“自由西藏学生运动方面近日起展开了请愿信签名活动,该请愿信将于10月2号纪念圣雄甘地的生辰之际,呈交给印度外长克里希纳,呼吁印度政府介入西藏问题,紧急关注西藏现状,并与世界其他国家联手,向中国政府施加压力,用实际行动缓解西藏紧张局势。当天,组织方面还将在印度全国展开请愿活动。”

星期三在达兰萨拉的集会上,流亡藏人手举自焚者的照片表达哀悼,并躺在地上表明与自焚者患难相随、休戚与共的心志,还用英文和藏文朗读了自焚者留下的遗书。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丹珍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