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虑国安后局势 香港中产阶层携子女移民

2021.06.16 10:53 ET
忧虑国安后局势 香港中产阶层携子女移民 资料图片:2021 年 4 月 12 日,香港,在国家安全教育日之前,一所中学张贴了国家安全法标语牌。
路透社图片

过去两年香港经历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政治动盪,加上北京全面接掌香港管治权,令部分香港人心灰意冷。有移民公司发布香港最新投资移民趋势,发现这两年港人移民人数持续居高不下。



有经营移民法律服务的哈维法律集团全球管理合伙人Jean-Francois Harvey,称过去两年港人移民人数只升不跌,较以往大相径庭。港人移民人数自2019年社运示威急升3倍,持续“居高不下”,及后新冠病毒疫情爆發和《港区国安法》实施,令移民人数再创高峰。香港客户三大热门投资移民计划,依次为加拿大的创业签证(SUV)、英国BN(O)签证、澳洲的188C重大投资者签证(SIV)。


(左起)哈维法律集团全球管理合伙人Jean François Harvey、律师何景桢 。(李智智 摄)
(左起)哈维法律集团全球管理合伙人Jean François Harvey、律师何景桢 。(李智智 摄)

国安法影响 港人积极争取外国公民身分以求保障

Harvey又指出,以往港人投资移民心态主要为自己或子女更好前途打算,如开拓生意,或让子女接受高等教育,惟因应香港过去两年政治形势,特别忧虑国安法的影响,港人更积极争取外国公民身分,在个人权益上获多个“安心”保障。这亦使“投资入籍项目”(Citizenship by investment)广受港人欢迎,可通过投资移民取得第二公民身份,无须即时亲身移居当地。

他亦发现,移民港人愈趋年轻化。

Harvey:“两年前,我的客户通常是有家室,并且50岁以上的男士,子女年龄介乎16岁以上。过去一年改变甚多,我的客户变成了40 岁人,没有特定性别。我们看到更多是年轻家庭, 子女为10岁以下。这就是最大的区别。”

中产阶层赶紧携子女离港升学

而该集团律师何景桢称,最近两年的移民港人中,以中产以上、专业人士居多,在港有一定资产物业。不少家庭,获批移民后尽速安排带子女离港升学,同时节省报读国际学校的高昂学费。持观望态度的人为数不少,主要考虑工作收入,有全盘准备才会选择卖楼离港。


有移民公司发布香港最新投资移民趋势,发现这两年港人移民人数持续居高不下。图为,旅客在香港机场登机口办理登机手续。(美联社)
有移民公司发布香港最新投资移民趋势,发现这两年港人移民人数持续居高不下。图为,旅客在香港机场登机口办理登机手续。(美联社)
据美联早前公布“港人移民取态及置业资金调查”,显示大部分人倾向保留香港物业,用个人储蓄或“加按”物业来投资移民,仅约23%受访者将卖出自置物业以换取移民及投资资金。

有刑事纪录的港人、警察移民未受阻

何景桢补充,最近加拿大推出的多个港人“救生艇”计划,获不少刚毕业年轻人查询。拥有刑事纪录的港人非陷绝路,各国普遍主要考虑申请者的健康和犯罪背景。以加拿大为例,会视乎该罪行情况,即使有案底都有机会获批。

何景桢:“加拿大不会因为你有任何刑事纪录,就不准移民当地,会视乎刑罚内容、何时犯罪、曾否再犯等,才决定申请资格。暂未见多了(这类)人申请,我猜是因很多人都不知道有犯罪纪录都可以移民。我们都曾负责如干犯‘超速驾驶’罪行较轻的申请者。”

至于过去坊间有传闻称,香港警察或公务员在人权打压问题上备受国际抨击,难以通过外国移民审查。Harvey回应本台提问称,并非事实,又强调有关审查按各项目要求而定,各国普遍主要考虑健康和犯罪背景。

据彭博研究报告指,今年香港将有约1.31万至1.63万个家庭以BNO移居英国。另据加拿大移民部数据,加拿大新的特殊签证项目自今年2月推出至5月中,已吸引近6,000名香港居民申请。至于移民所需的“良民证”(无犯罪纪录证明书),根据香港警方资料数据显示,今年头5个月的申请“良民证”个案已升至逾1.5万宗。


记者:李智智 郑日尧 实习记者 李颖    责编:胡力汉 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