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处罚中国环球电视网 不排除制裁香港特首

2020-07-07
电邮
评论
Share
打印
2020年7月7日,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出席新闻发布会。(AP)
2020年7月7日,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出席新闻发布会。(AP)

 

英国政府7月6日宣布首次动用马格尼茨基法案,制裁危害人权的个人与机构。英国外相拉布表示,不排除将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列入第二波制裁名单。而英国通讯管理局也在六日裁决,考虑处罚中国官媒中央电视台海外的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因它播出英国人韩飞龙在中国的认罪片段,误导观众。

英国政府6日宣布动用马格尼茨基法案(Magnitsky amendment),对四十九个侵犯人权的个人与机构实施制裁,英国外相拉布( Dominic Raab )于国会应询时表示,不排除将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列入第二 波制裁名单。

 

 

这是英国第一次独立制裁,意义重大,遭受制裁的人将被立刻禁止入境英国、通过英国银行转移资金、冻结个人资产等。

 

2020年7月6日,英国外相拉布( Dominic Raab )于国会应询时表示,不排除将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列入第 2 波制裁名单。
2020年7月6日,英国外相拉布( Dominic Raab )于国会应询时表示,不排除将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列入第 2 波制裁名单。

 

然而公布的第一波名单中,这几年来迫害新疆维吾尔族人及侵犯香港自由人权的中国,并没有机构或个人的名字列入。英国国会外交委员会主席图根哈特说,(这份制裁)对于中共侵犯人权默不作声。目前还没有说,要对那些剥削或虐待新疆合法少数民族,或确实镇压了香港民主运动人士的人,进行制裁。

前保守党党魁史密斯(Iain Duncan Smith)以及工党籍议员布莱恩特(Chris Bryant)都敦促拉布(Dominic Raab)就香港国家安全法问题,制裁
林郑月娥等其它亲共官员危害人权。

拉布则表示,英方并未排除制裁林郑的可能,将会在拟定第 2 波制裁名单时,基于证据等因素做更周全的考虑,但不会直接提前做出判决是否林郑月娥应在下一轮名单中。

 

2020年7月6日,英国通讯管理局(Ofcom)公佈裁决,考虑处罚中国官媒中央电视台旗下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因这家电视台在英国播放英籍私家侦探韩飞龙(Peter Humphrey)的认罪片段,对韩飞龙构成不公平、同时侵犯其私隐。(路透社图片)
2020年7月6日,英国通讯管理局(Ofcom)公佈裁决,考虑处罚中国官媒中央电视台旗下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因这家电视台在英国播放英籍私家侦探韩飞龙(Peter Humphrey)的认罪片段,对韩飞龙构成不公平、同时侵犯其私隐。(路透社图片)

也是6日,英国通讯管理局(Ofcom)公佈裁决,考虑处罚中国官媒中央电视台旗下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因这家电视台在英国播放英籍私家侦探韩飞龙(Peter Humphrey)的认罪片段,对韩飞龙构成不公平、同时侵犯其私隐。通讯管理局指出中国环球电视网严重违规,将施以可能包括罚款或吊销广播电视许可证的处罚。

曾任记者的韩飞龙,2013年受僱为英国药厂葛兰素史克(GlaxoSmithKline)在中国工作期间,遭中国当局指控涉及行贿被捕,2014年遭上海法院以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罪,判处2年半徒刑, 2015年被中国驱逐出境。

韩飞龙在扣押期间,被当局安排拍摄了一段认罪片段;这个片段曾在中国的央视频道播放,2013年和2014年也曾在英国播出。韩飞龙表示,拍摄片段时,他还没接受审判、也没被定罪。而且这个片段是在没有经过他本人同意下,由中国监狱管理部门安排、央视记者拍摄。

 

曾任记者的韩飞龙,2013年受僱为英国药厂葛兰素史克(GlaxoSmithKline)在中国工作期间,遭中国当局指控涉及行贿被捕,2014年遭上海法院以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罪,判处2年半徒刑, 2015年被中国驱逐出境。(路透社图片)
曾任记者的韩飞龙,2013年受僱为英国药厂葛兰素史克(GlaxoSmithKline)在中国工作期间,遭中国当局指控涉及行贿被捕,2014年遭上海法院以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罪,判处2年半徒刑, 2015年被中国驱逐出境。(路透社图片)

2018年11月,韩飞龙向英国广播媒体监管机关「通讯管理局」(Ofcom)投诉,他说,“ 我要这个电台关闭,我要它离开英国,我们是一个法治国,但这些中国的电视台,完全不遵守法律,我们不应允许这类的电视台出现在我们的频道裡。”

英国通讯管理局裁定,中国环球电视网播放片段的方式忽略了部份事实,令片段可能误导观众,让观众对韩飞龙产生错误的负面看法,构成对韩飞龙的不公平。当局也驳回中国环球电视网的抗辩理据,指出个案中韩飞龙的私隐受到严重侵犯,超出了广播机构的表达自由权利,以及观众的知情权。

中国中央电视台2016年12月31日在英国改名为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目前仍以相同执照在英国营运。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蔡凌巴黎报导  责编:嘉远  网编:瑞哲

Edge及Safari用户可直接点击收听
其他浏览器用户请点此下载播放插件

完整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