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防长:中方不应左右美官员行程 建议台湾增强防御能力

2022.07.21 12:10 ET
美前防长:中方不应左右美官员行程  建议台湾增强防御能力 埃斯珀接受本台在内4家媒体採访总结访台行程
李宗翰摄

美国前国防部长埃斯珀结束在台湾访问之前,接受了包括本台在内的四家媒体访问。埃斯珀表示,他目前难以估计中国攻台时间表,但相信习近平每天都在计算攻台成本。他承认,若中国武力攻台,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就算愿意协助也需要时间,因此台湾应增强自卫能力,增加中国攻台的代价。埃斯珀还就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可能的访台问题表示,美国官员的行程不应受到中方的干扰。

《金融时报》早前透露,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 计划在下月访问台湾。中国外交部随即作出强烈的反弹,表示坚决反对,并威胁如美方一意孤行,会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

美国前国防部长埃斯珀(Mark Esper)接受本台在内的4家媒体访问总结访台之行时,回应了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可能访台的消息。他表示,中国声音太多,不应允许中国决定美官员的行程。

埃斯珀:"我不认为我们应该允许中国决定美国官员的行程和时间表。我认为,现政府面对的问题之一是中国有太多的声音,我们应该做正确的事情。我认为,美国政界领袖访问台湾是很重要,有机会与台湾的政治领导人会面,可以更好了解台湾的情况。

埃斯珀:相信习近平每日都在计算攻台成本 台湾应增强自卫能力

对于中国攻台的威胁,以及中方会否已制订未来几年攻台时间表等问题,埃斯珀表示,何时攻台,只有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一人知道。他认为,要防止战争,最重要是台湾能增强自我防卫能力,增加中国攻台的成本。

埃斯珀:"有关攻台时间表,我相信只有习近平知道,他每日起床都会计算攻台成本。最重要是,台湾增加他的计算成本,包括增加国防预算。台湾需要开始刻意储存能源供应,物料,食品,弹药等,以应付中国一旦采取封锁战术或类似的做法。我认为,这些因素都会在习近平的考虑和计算内。习近平可能会认为攻台太难了,太昂贵了,做不到。"

埃斯珀:一旦攻台 美国等西方国家救援需时间

埃斯珀表示,西方社会以往根据理论,只要经济实力提高,民众会要求更多的民主,能推动中国走向民主化。但在中国并没有出现这种效果,甚至在经济和军事能力壮大后,试图把美国踢出亚洲。他表示,美国要做好准备,以阻止中国的不良行为。

他还指出,西方社会即使支持台湾,若中国攻台,派兵部署需要时间,台湾应至少以现有能力抵御一段时间,那是以日甚至是以周来计算的。

埃斯珀:"台湾远比美国更接近大陆,(美国)需时做有关出兵支援台湾的政治决定,美国和其他西方民主国家作出决定后也需要时间部署,不是几小时,是以日甚至周的时间计算。台湾需要做好准备,并且能够坚持一定的时间。"

埃斯珀相信,若中国攻打台湾,可以采取不同的方法,封锁战、空袭都有可能,目前难以预测。他还认为,台湾可以参考乌克兰的情况,建立强大的领土防御军,能参战的人数应该由现在的17万增加至数百万,所有人都需要懂得使用小型和手提武器,如标枪和毒刺飞弹等。

记者:陈子非    责编:温晓平、何平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