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主派区选大捷无助平息社会纷争


2019.12.02 11:15 ET
000_1MQ5LJ.jpg 2019年12月2日,香港广告界人士举行为期五天的罢工,要求特区政府回应五大诉求。(法新社)

 

香港民主派在上月区议会选举取得压倒胜利,但社会抗争仍然持续。区选后一个星期,香港各区再度出现示威活动。分析认为,要真正化解社会困局,大前提是政府必须回应“五大诉求”。

刚过去的周日(1日),也就是香港区议会选举结束后一个星期,再度有大批市民响应号召参与游行,游行期间示威者与警方爆发激烈冲突,警方发射催泪弹驱散人群。

 

 

香港警方发言人江永祥周一(2日)解释,采取行动和部分示威者偏离原定游行路线有关。

 

 

江永祥说∶“ 12月1日情况比之前更严峻,所以我们使用了催泪弹17发,橡胶弹7发及布袋弹6发,而在过去周末的行动中,我们总共拘捕了58人,包括48男、10女,年龄从14至36岁,牵涉罪名包括非法集结,藏有攻击性武器、公众地方行为不检、刑事毁坏及袭警等等。”

过去半年,警方共拘捕5947人,当中包括4415名男子,以及1532名女子,年龄从11至83岁,牵涉罪名主要包括非法集结、暴动及纵火等等。

对于区选后仍然出现大规模示威,在区选胜出的立法会议员许智峰对本台表示,香港民众一直要求政府回应“五大诉求”,包括要求当局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和彻查警员滥权,但政府却成立所谓的独立检讨委员会来敷衍市民,只会激起民愤,就算民主派在区选中大胜,也不会减少市民表达诉求的决心。

许智峰说∶ “民主派在区选获胜并不是五大诉求之一,反而使五大诉求的力量更强大,没有理由因为民主派获胜而让步或却步,过去‘语言伪术’这几个字,市民看得很清楚,现在市民观察任何公共事务都会抽丝剥茧,除非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否则我有自信,市民一定不会接受。”

 

 

政府不回应诉求示威只会变本加厉

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副教授马岳亦认为,政府一天不回应“五大诉求”,抗争仍将持续,而示威能否平息,并非取决于市民,而是取决于政府,若果政府再不表态,日后示威只会变本加厉。

马岳说∶“因为政府没有回应五大诉求,我想区议会选举前后大约一两个星期比较平静的局面很快就会没有的,其实市民仍然对政府有很大不满,我相信民间的诉求不会就此平息,以过去几个月的标准来看,周日的示威规模很小,不算严重,以后会怎样,现在还不清楚。”

马岳期望政府不要把问题一直拖下去,而要解决目前的困局,不能单靠用嘴巴“深切反省”,必须尽快做实事。

 

记者:黄乐涛、高锋  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