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哈利路亞”:讚美詩成香港“反送中”主題曲


2019.06.20 16:30 ET
1 香港基督徒在抗議遊行中唱讚美詩。(紐約時報視頻截圖)

這些天,香港居民多次擠爆鬧市區,抗議港府修訂《逃犯條例》。儘管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上週六宣佈無限期暫停引渡法案,但200萬港人仍在次日走上街頭。如果你近日碰巧路過遊行現場,你可能在嘈雜的街頭聽到了一段段平和的音樂,這是人們在唱讚美詩。

本月,高達數十萬乃至數百萬港民多次走上街頭,抗議港府執意修訂《逃犯條例》,允許香港引渡嫌犯到中國大陸受審。他們高舉“反送中”標語,呼喊“林鄭下臺”的口號。而就在排山倒海的抗議聲中,路人也能聽見一段靜謐安詳的讚美詩。

這首小調名叫《唱哈利路亞讚美主》(Sing Hallelujah to the Lord),是復活節的聖詩。

 

 

就在本週日,香港著名社運人士朱耀明牧師出現在灣仔站前,手持麥克風吟唱了這首歌,爲準備參與當日遊行的港人送上祝福。

港媒“香港01”引述一位網民在當地一家網上討論區發表的主題文章說,基督徒在抗議現場高唱這首歌有三層含義。

首先,儘管北京當局和港府看似有巨大的權力,基督徒宣揚上帝纔是唯一的掌權者,徹底否定政治權威。其次,他們認爲耶穌基督就站在他們中間,賜予信徒們力量。另外,他們吟唱此曲,表達對上帝真善美屬性的渴求,希望這些品質能在自己身上得以彰顯。



港英時期,香港是傳教士的聚集地。如今,香港750萬人當中,有85萬人是基督徒,當地還有超過1500家教堂。

2019年6月12日,香港市民反《逃犯條例》示威活動中,警察向示威者發射催淚彈,部分市民受傷。(法新社)
2019年6月12日,香港市民反《逃犯條例》示威活動中,警察向示威者發射催淚彈,部分市民受傷。(法新社)

在近期遊行活動中,香港基督徒除了集體吟唱讚美詩之外,還提供了食物和休息場所。此外,他們還強烈譴責香港警方使用武力強行驅散示威人羣。

天主教香港教區上週二曾發表聲明,呼籲政府和市民保持克制,和平商討解決方案,請求港府在尚未回應廣大港人的疑慮之前,不要倉促推動修訂這項法案。

《紐約時報》引述香港聖公會教省祕書長管浩鳴法政牧師說,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週一會見了香港宗教領袖,對此前執意推動修訂《逃犯條例》作出道歉,並請求他們爲香港和她本人祈禱。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家傲華盛頓綜合報道。 責編:吳晶 網編:郭度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