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鼓励台湾新创加入 陈泰谷分析两岸优劣势


2016.11.04 11:10 ET
M1104HCM1.jpg 陆鼓励台湾新创加入 两岸优劣势分析 (翻摄 洪秀柱脸谱网)
Photo: RFA

今天的“新创专题”中,要探讨在中国大陆鼓励创业如火如荼,更是以高额奖金向台湾新创团队招手。曾经自己创业的矽谷创投业者陈泰谷,从两岸的投资环境,到新创业者的优势和劣势分析,给了创业者中肯的建议。

国民党主席洪秀柱出访大陆期间,曾经前往北京中关村和台湾创业青年会谈,在北京可以看到创业团队蓬勃发展的氛围。

曾经自行创业,如今投身创投的陈泰谷点出,大陆大企业愿意拥抱“新创”,了解不跟“新创”合作很容易被淘汰,台湾“新创团队”相形之下很像孤儿。

美国矽谷创投业者陈泰谷:“在资金、在市场、在政策,或是合作机会,都是很好的环境下,真的大陆创业氛围是非常良好的。(台湾)政府制造业包袱还是过多,无法快速转成从一个硬体制造,从快速、创新、软体的思考角度。”

陈泰谷点出,也因为观念,台湾新创在资金筹措更弱势,台湾创投还是传统“半导体”优先思维,要转到以知识为主的软体产业,创投因为看不懂所以裹足不前。

相形之下,大陆为了吸引台湾青年来创业,还对创业园区祭出利诱。

累计吸引台湾青年200人以上的,且持续经营满1年以上的示范基地,省级财政给予不超过人民币1000万元的奖励。

不过,台湾新创业者前进大陆,却显得谨慎许多。

停车大声公创办人余致纬:“就我的观察,在中国大陆碰到的好处跟坏处,就是竞争很激烈,你能够存活,代表你有独门之道,而且可能验证的时间非常非常短,因为商场上大家不会留情。”

陈泰谷以过来人的立场,提醒两岸的新创团队,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是下一个马云、马克·扎克伯,重点是你有没有比其他人更了解“TA”目标族群,让消费者愿意付钱给你。

美国矽谷创投业者陈泰谷:“你一定要清楚你到底在服务谁,他的问题是什么,你的答案、你的解决方法,是不是可以解决问题,而且比他现有的方法都还好,我觉得这是非常基本,可是八成创业团队都会忽略的。”

大陆青创有资金、政策支援,而台湾在使用流程和使用者品质有优势,两岸既竞争、又互补,在青创事业上有着前所未有的大好机会。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黄春梅 台北报道

(责编: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