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飛雄機場絕食遭攔截失聯 海內外聲援呼籲美國營救

2021.01.29 05:30 ET
郭飛雄機場絕食遭攔截失聯 海內外聲援呼籲美國營救 中國維權人士郭飛雄在上海浦東機場絕食後失聯。
RFA製圖

中國維權人士郭飛雄當地時間1月28日晚間,在上海浦東機場絕食,抗議當局禁止他離境前往美國探望病重的妻子後失聯,本臺致電上海市公安局國際機場分局,僅獲得答覆“不清楚”。逾百名海外民運人士連署呼籲關注發展,在臺灣的華人民主書院也在臺灣發起聲援活動。

根據海外民運人士周鋒鎖當天轉發的推特信息,郭飛雄表示:“中國海關以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等名義已經正式宣佈不准我出境,我從現在開始在浦東機場實行無限期絕食,請中國民衆和世界各國政府和人民緊急幫助我。”本臺致電上海市公安局國際機場分局浦東候機樓派出所,員警僅回覆“不清楚”就掛斷電話。



郭飛雄的妻子張青目前人在美國馬里蘭州,因爲患上結腸癌,而且出現擴散,上週六才做完手術。郭飛雄日前發表聲明,已經購買28日下午4點50分,飛往美國華盛頓的機票,希望照顧病重的妻子。他表明,如果在機場受到公安部所下令的攔截,將在28日晚啓動無限期絕食。



爲阻止郭飛雄絕食引起國際關注 曾建元:郭恐遭關押

華人民主書院在臺灣發起聲援活動,董事會主席曾建元提及,最新的消息是,郭飛雄從機場失蹤,目前外界不知道他人在什麼地方,有可能被中共公安部門關押,阻止他在機場絕食行動引起國際關注。

曾建元:“我們在臺灣要關注這件事,因爲這是一個人道事件,放眼現在中美關係背景下,我認爲中國如果讓郭飛雄先生到美國去探視他的家人、他的妻子,我想在中國新年即將來臨之前,是改善中美關係一個很好的機會。”

曾建元指出,郭飛雄行前已獲得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善意回應,才獲允許申辦護照併購得機票,不料登機前卻遭到公安部門下令阻止赴美,當局出爾反爾的態度很不合情理。

吾爾開希:若中共還未泯滅人性 該讓郭飛雄赴美

六四學運領袖吾爾開希則表示,在這樣面對人倫親情挑戰的時刻,這種作爲一定會讓臺灣民衆對中國政府感到更加不齒,很希望中國政府能夠證明他今天講的這番話是錯的。

吾爾開希:“我們大家都在看着拜登新政權,他上臺之後語言上已經多次表達要對中國政府維持立場,但是能不能做到,我想他對郭飛雄案是否能伸出援手是個很重要的檢驗點。”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提出,郭飛雄這趟只是想去美國照顧他患癌的妻子,只是最基本家人的團聚與照顧都不可得。這幾年在中國真的發生太多人權迫害、或是不人道的事情,不管是新疆、西藏,甚至臺灣比較熟悉的香港。“我們看到一個又一個事件,大家很可能說這是習近平政權沒自信,我們真的想呼籲中共當局,如果真的有自信會成爲一個大國,這種小手段、這種迫害,真的不要再做了。”


2013年10月29日,中國維權人士郭飛雄的妻子張青(左))在新聞發佈會上發表講話後,在美國華盛頓特區的衆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聽證會上聽取女兒楊天驕的講話。 張青呼籲釋放她的丈夫,郭飛雄2013年8月17日第四次被拘留。 (AFP)
2013年10月29日,中國維權人士郭飛雄的妻子張青(左))在新聞發佈會上發表講話後,在美國華盛頓特區的衆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聽證會上聽取女兒楊天驕的講話。 張青呼籲釋放她的丈夫,郭飛雄2013年8月17日第四次被拘留。 (AFP)

傅希秋已聯繫美國務院官員 關注營救郭飛雄

對華援助協會負責人傅希秋牧師,曾經在12年前營救郭飛雄妻、女赴美取得政治庇護。傅希秋29日接受本臺訪問時表示,從民間到官方都在努力,呼籲中共從基本人道出發,讓郭飛雄能到美國探訪罹患癌的太太。傅希秋也透露,已聯繫上美國國務院官員,獲得回應是他們的團隊在努力、關注當中,沒有提出具體的行動。

傅希秋:“希望能借着報導曝光,拜登政府有點壓力,跟中國政府有交涉。因爲這從某種意義來講是很簡單的事,廣東、湖北省的公安廳已經發護照允許他離開,突然用很惡劣的手段,阻止正常的人道的探望跟家人團聚,確實對中共也是減分。”

傅希秋指出,郭飛雄維權20多年喫這麼多苦,這是大家有目共睹,從布什時代的紀錄大家都清楚,自己太太罹癌晚期都不能來探望一下,從美中關係的角度,新的拜登政府對此應有個表態。


視頻【郭飛雄機場絕食失聯 海內外聲援 籲美國營救】


海外逾百人連署 呼籲西方國家協助郭飛雄赴美探親

六四學運領袖王丹也發起連署書,獲得逾百人連署響應。聲明指,“中共的這種非人性的行爲,再次證明這個政權已經日益法西斯化。郭飛雄已經宣佈開始無限期絕食抗議。我們呼籲外界關注這一事態的發展,呼籲西方國家通過外交方式協助郭飛雄達成來美探親的心願。”

臺灣陸委會關注郭飛雄案 呼籲停止壓制異議人士

臺灣陸委會29日也關切郭飛雄出境遭拒的一事。陸委會指,中共當局長期動輒以“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等名義,限制人身自由及已引發國際社會共同關注。陸委會再次呼籲中共尊重包容及理性對待不同意見人士,停止對異議人士、宗教、言論等人民自由及基本人權的壓制,政府也將持續關注中國大陸的人權狀況。

郭飛雄因聲援《南方週末》報社及要求官員公佈財產,被判囚6年,2019年刑滿獲釋後爭取出國,但護照一直被廣州市公安局扣留。郭飛雄身在美國馬里蘭州的妻子張青近日患上結腸癌,而且出現擴散。他月初向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發信,要求責令當局歸還護照,讓他可以到美國與家人團聚。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黃春梅 臺北報道 責編 許書婷 胡力漢    網編 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