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美拟向台出售66架F-16V战机 另加26亿元军售案


2019.07.04 11:05 ET
1 台湾向美国提出采购F16-V战机需求。(资料图片,军闻社提供)

美国知名期刊《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三日引述不具名官员说,川普政府计划向台湾出售66架最新F-16战机,以及另一项价值约26亿美元的军售案。在台湾的外交部副发言人欧江安4日在例行记者会回应指出,政府已向美方正式提出采购F-16V战机信函,相关采购为必要性的防卫武器。

今年四月美国《时代》周刊(TIME)一度报导,美国特朗普政府已暂时搁置售台F-16V战机,直到美中敲定贸易协议为止。当时在台湾的国防部还澄清,有关空军新式战机采购案,已向美方提出“发价书需求信函”(LOR for LOA),目前按规划进行中,进度正常。

 

 

根据《外交政策》3日引述不具名官员指出,虽然该项军售案因价格及战机组装等细节,至今尚未定案,特朗普政府计划在8月国会休会前让该项军售案有新进展,但必须先由美国国防部和国务院正式提案及通知国会才能算数。

报导中也提到,美国政府也计划进行另一项总价值约26.51亿美元的军售案,项目包括重型坦克和反坦克飞弹等军事装备,若计划通过,将是近年来美国对台的一项重大军售案。报导也提出,若军售案有进展,将进一步激怒北京。

在台湾的外交部副发言人欧江安周四(4日)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以来,高层已多次公开重申《台湾关系法》,美方并已三度对台军售,展现对台湾安全的坚定支持。欧江安进一步指出,中国不断以军事挑衅破坏区域稳定,彰显台湾强化空防能力的重要性,台湾将持续推动建构国防自主的能力。

军事专家亓乐义4日受访时分析,特朗普政府对台军售,有强化的趋势。但是军售的强化,要看的是攻击性还是防御性,目前为止,特朗普政府军售给台湾的武器还是以防御性的为主,虽然F16-V可能带有一点攻击性,但是这个攻击还是以防御为主。


国军F-16战机编队。(路透社资料照片)
国军F-16战机编队。(路透社资料照片)

亓乐义:“特朗普总统之所以加强对台军售,是因为2019年财年国会通过《国防授权法案》中间有两条写道,要增强对台军售,以及加强与台湾的军事交往、交流。所以这是特朗普政府执行国会通过的法案,这是可以理解的。”

日前中国国防部曾就美国对台军售做出过回应说,我们注意到美方最近在台湾问题上搞了一系列动作,无论是售台武器,还是军事联系,我们都坚决反对。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和中国人民民族感情,不容任何外来干涉。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黄春梅 台北报道  责编: 陈美华/申铧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