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破产的紫光曾欲并购台芯片设计企业 台学者庆幸当年挡下

2021.07.12 11:27 ET
申请破产的紫光曾欲并购台芯片设计企业   台学者庆幸当年挡下 中国紫光集团申请破产重整。
(路透社资料片)

号称全球第三大手机芯片设计企业的中国紫光集团7月9日向法院申请破产重整。据中国媒体披露,紫光集团已经负债超两千亿元人民币。台湾成功大学电机系教授李忠宪不禁感慨,当年他们号召联署“反对开放中资投资台湾IC设计产业”被产业大佬甚至媒体高层的批评,如今短短六年不到,李忠宪说,“看到坏人现世报,就是最大的奖杯”。

紫光集团9日公告,收到北京一中院送达的《通知书》:相关债权人以集团不能清偿到期债务,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具备重整价值和重整可行性为由,向法院申请对集团进行破产重整。



时光推前到2015年11月,中国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挟着资金优势,与台湾记忆体封测龙头力成共同宣布,打算斥资台币194亿元取得力成25%股权,一跃成为力成第一大股东,并取得一席董事席位,创下台湾半导体产业引进中资的首例。

紫光不以此为满足,当时赵伟国还宣称,如果台湾法律允许,他会尽快促成紫光与IC设计大厂联发科合并。当时赵伟国还呼吁中国官方,应向台湾施压开放晶片(IC)产业,否则就应禁止台湾品牌、台湾制造的晶片和相关产品在中国销售。紫光当时的大动作,引起台湾学者忧心,联发科在合并后要面对的是一整个国家的势力,恐失去经营自主权。


中国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路透社)
中国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路透社)

紫光2015年备足银弹来台攻城掠地 台湾500学者联署挡下

当时台湾学界发起“反对开放中资投资台湾IC设计产业”联署,超过500位包括台湾电机、资讯以及其他领域的学者、专家参与联署才挡下紫光的购并野心。

成功大学电机系教授李忠宪告诉本台,当初如果没有挡下来,后续的效应最惨的就是美国觉得台湾不可靠,因为台湾的公司成为中国的公司,在干净网路这部分,台湾会被认为是中国的一部分,对于台湾半导体业的关注与信任,会转到竞争对手国比如韩国,保卫台湾最重要的“矽盾”就完全消失。

李忠宪:“台湾在自由世界产业的地位恐怕会有相当大的影响,而且你当初让它进来,现在就没办法,因为这是不可逆的。在特朗普美中经济大战的时候,台湾地位就会很尴尬,到底是站在哪一边?(中国想要)用经济达到政治目的恐怕就会成功。”

当年也是领衔联署的参与者之一的台湾大学电机系暨电信所教授林宗男接受本台访问时形容,当年如果让紫光入主成功的话,就像明朝末年吴三桂打开山海关,引清军入关结果导致明朝灭亡一样,当时也是开一个小门。林宗男回忆,当初民进党政府要上台时,里面一些官员认为开个小门没关系,当时就是他们极力劝阻。

林宗男:“只要开一个小门,他只要进到公司里面,不管紫光持股多少,他都会变成dominate(支配)的角色。当时国民党进行国共合作的下场就能知道,很多人都无法从历史中记取教训。”

好大喜功? 紫光靠并购壮大 弯道超车却翻车

中国大众报业集团旗下的《海报新闻》上,一篇探讨“被申请破产重整,3000亿芯片巨头紫光发生了什么?”的文章指出,紫光集团在全球拥有4万名以上员工,是全球第三大手机芯片设计企业,占到全球SIM卡芯片市场份额的20%以上,也是中国领先的云服务供应商之一。


2018 年 5 月 17 日,第 21 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紫光集团展台。 (美联社)
2018 年 5 月 17 日,第 21 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紫光集团展台。 (美联社)

文章提及,从2013年以来,紫光集团发起了超过60起收购案。甚至在2015年还想控股台积电,但最终因审查、资金等问题未落地。

林宗男分析,台积电2016年赴南京设立首座12吋晶圆厂,恐怕也是受中国政府逼迫。林宗男提及台积电南京厂非常特别是台积电“全资”。中国常用中国巨大的市场做要挟,要求外国公司做技术移转,来获得不正常的竞争力。

林宗男:“那时中国的IC设计到台积电下单的量很多。所以我猜台积电南京设厂,是中国要大力发展半导体产业,要求台积电做了这么多生意,我觉得南京厂应该是当时妥协的产物。台积电当时为了技术不会因为到南京设厂而外泄,所以就要求100%自己经营。”

尽管如此,林宗男认为还是有隐忧,因为台积电在南京雇用当地人操作,或多或少营运、制造方面的机密信息,会随着当地人离开流出。林宗男说,这也能解释英文《电子时报》报导指出,美国已对台积电施加压力,敦促台积电不要扩建旗下位于中国南京的晶圆代工厂。台积电则回应,“这是陆媒六月中的报导,目前适逢缄默期,不回应市场传言。”

紫光负债2000亿 中国救还是不救?

紫光专门靠购并“弯道超车”的公司,却在短时间之内就迅速“翻车”。李忠宪认为,一个好大喜功、不从根源技术上去发展的公司会比较困难。“简单讲,中国骗子太多”。做IC设计要脚踏实地,去做try and error(尝试错误)的事情。

李忠宪:“习近平会不会救紫光,这是一个问题,因为这是一个指标。如果他不救,会影响他过去的谈话以及政策部分。值得观察的是,如果中国不救的话,代表中国的资金出了问题。”

紫光的公告预留伏笔,截至公告日债权人提出的重整申请是否被法院受理,以及紫光集团是否进入重整程序尚存在不确定性。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黄春梅 台北报道 责编 许书婷  申铧   网编 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