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国安法细则出台 冻结私人财产引担忧


2020.07.06 16:51 ET
hc0701a.jpg 香港街头的“国家安全法”广告牌(美联社)

围绕香港国安法的争议继续发酵。香港政府7月6日就香港国安法第43条出台实施细则,其中提到限制被调查人员离开香港、冻结与危害国家安全罪行相关财产等被外界视为“毒辣”的内容,引发外界关注。

香港政府网介绍,香港《国安法》第43条实施细则将于7月7日实施,规定特区政府警务处在维护国家安全部门办理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案件时,可以采取的各种措施,其中包括要求被怀疑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罪的人士交出旅游证件,限制其离开香港;若当事人财产被怀疑涉罪,可以冻结、限制、没收及充公相关财产等。

 

 

财产没保障 将触发走资潮?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社会学系及高等国际研究学院政治经济学教授孔诰烽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提到,长远来看,上述措施将加快香港的财富流失。

“不仅仅是外国和香港富豪,现在很多中国富豪也怕。他们之所以把财产转移到香港就是因为在中国没有保障。现在香港变成中国那样,很多在香港有资产的中国领导人家属肯定想把资产转移到更安全的地方。”

美国民间机构“信息与战略研究所”经济学者李恒青认为,香港资本主义系统对于个人财产神圣不可侵犯的基本原则已经荡然无存。他以香港主权移交前的走资潮为例表示:“当年很多香港市民对一国两制没有信心,大量逃离。后来中国政府花了九牛二虎之力尝试去证明50年不变方针,才让一部分逃离的商人回到香港。现在离50年还有27年,中国就撕毁《中英联合声明》,置一国两制不顾,导致在可预见的未来出现资金大逃亡。”

言论、信息全方位控制 香港自由空间紧缩

除了金融外资方面外,香港国安法第43条实施细则也囊括针对个人、网络信息和外国机构的内容。例如授权指定警务处人员要求有关信息发布人士、网路服务商移除危害国家安全的信息;在特殊情况下,可无手令下进入有关地方搜证;所有截取通讯及秘密监察行动只须经行政长官批准(不必经法院);还有在香港的外国及台湾政治性组织及其代理人要就涉港活动提供资料。

由于中国官方早前公布的香港国安法第36条、第37条及第38条将管辖权扩大至香港境外外国人,外界担心,在官方不断就香港国安法进行调整的情况下,不但香港将再无言论自由和隐私保障,全球自由也会受严重影响。

美国德克萨斯州圣托马斯大学国际研究中心教授叶耀元告诉记者,中国政府正通过这一条条“严法”,不断扩张舆论控制的能力,压缩自由空间。

“中国授权行政部门可以无限制进行监控。这某种程度上是国务院大外宣的加强版。国安法进一步约束了还会跟中国往来的外国人应该如何遵从北京方面的说法。一种把《1984》这本书延伸到主权之外的荒唐之举。这对于香港作为自由经济区会有重大的伤害,毕竟言论与资讯的自由传播是市场经济的一大要件。”

在港外企陷两难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华尔街日报》6日报道,香港国安法43条实施细则出台后,美国社交媒体平台脸书及即时通讯软件WhatsApp表示已经暂停处理香港执法机构对用户数据的审查要求,以便就该法的影响进行评估,并与人权专家磋商,进行相关调查。

孔诰烽分析说,美国和中国政府的双重压力将使在港外企陷入两难。

“很多外国公司在香港设公司是因为香港是世界和中国的接口。现在美国要制裁香港,中国要用国安法对付香港,这对在两边都有联系的企业是很大的负担。如果中国政府要求你交出一些资料,你是交还是不交?交就可能得罪美国,不交又会受到中国打压。相信在港外企会严肃考虑是否要撤出香港。”

香港成美中博弈新战场?

香港国安法通过前夕,美中两国从互祭签证限制,升级到美国终止军民两用科技出口香港,关上了中国企业“绕道"购买美国敏感技术的转口贸易窗口。

那么,香港是否会成为美中博弈的一颗棋子呢?

孔诰烽警告说,香港国安法中极具争议的“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恐怖活动、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的四宗罪,还有第38条规定似乎就是为了制约美国而设。

“香港已经成为外交战场。中国应该是准备在香港抓人。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抓后,中国就立刻抓了两个加拿大人质。如果到时候孟晚舟真的被引渡到美国的话,中国很可能利用国安法抓美国人做人质外交。”

叶耀元则形容香港是美国与中国价值观差异所导致的冲突。他说,限缩香港的自由正好抵触了美国在冷战过后宣扬民主自由的大旗。香港国安法是由中国共产党内部对权力的贪婪衍生出来的,历史的洪流只是刚好把两股相冲突的力量都汇集到了香港,而这对香港人来说绝对是历史的不幸。

 

(记者:韩洁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