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不派军驻守台北AIT给北京留面子?


2018.09.14 11:10 ET
hx914.jpg 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新馆。美国国务院要求派遣美军陆战队前往驻守,但被美国国防部拒绝。(夏小华摄)
Photo: RFA

美国媒体报导,美国国防部拒绝国务院派遣美军陆战队驻守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内湖新馆的要求。对此,美国国务院表示,新馆的保安将延续现在的做法,也重申信守一中政策。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3日报导,3位美国官员透露,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James Mattis)上个月已经拒绝国务院派遣美军陆战队,驻守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内湖新馆的要求。

该报导提及,一名国防部官员告诉CNN,该请求被拒绝的原因是资源有限,并不是为了避免激怒中国大陆政府。这名官员说,国务院没有事先知会国防部AIT落成之后需要派陆战队驻守,因而导致该请求被拒绝。

对此,美国国务院表示,新馆维安与现址做法相同,也重申信守美国一中政策。美国国防部发言人罗根(Christopher Logan)也表示,不讨论有关机构或人员保护的特定安全事宜。

对CNN报导美国国防部长拒绝国务院派美军陆战队一事,美国在台协会发言人孟雨荷14日答覆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对于这个提议,没有进一步的资讯可以提供。依照美国在台协会现址的惯例,美籍人员与本地雇员将与地方当局合作,共同负责AIT内湖新馆的维安工作。

在台湾,国防部发言人陈中吉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表示:“这是美国国内事务,中华民国国防部没有评论。”

台湾的执政党、民进党立法委员王定宇接受本台采访说,就他看过的相关资料,内湖新馆的维安,原则上比照旧馆,没有任何变化,决策原因是美国内政,他不便评论。

王定宇说:“穿着制服的海军陆战队,跟穿着便服的美国军方人员,他在政治上的意涵的强度当然不同,美国针对他们的驻外使馆AIT,像要采取什么强度的维安动作,我们要尊重他。梅大使离开台湾之前,他提到的,这也是美国的原则,他们的维安工作就是为了维护安全,没有政治意涵的意义在里面。”

前国防部副部长林中斌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认为,马蒂斯是很爱国的美国军人,超越党派,是站在长远考虑美国利益,要守住底线。

林中斌说:“国防部长马蒂斯非常有经验,他一向作风非常低调。他虽然是军人,对战争非常谨慎,他很有名的是反对用水刑,在这方面跟总统意见不合,对国防、外交方面的态度一直非常低调。国务院国务卿在外交上的历练,恐怕没有马蒂斯这么多。”

林中斌认为,以前就有美国海军陆战队不穿制服在AIT服务很久了。

林中斌说:“所以为什么要把实际的事情大张旗鼓表现给全世界看,有这个必要吗?北京一定会加压跟美国的关系,现在由于贸易战发展到一个程度,特朗普总统作法一向是先加压,最后希望得到金钱好处,那么他希望十一月两个人见面的时候,可以把原来的压力转换成钱,让中国赔给美国,那样才是实际的意义。”

林中斌反问,美国已在南海砸这么多钱,而且美国在台协会据了解是美国建造驻外使馆花钱第二多的,会派不起一支海军陆战队?

林中斌认为“资源不足”是官方说法,主要是现在正值美中贸易战,美国开始“收割期”,给北京留点面子。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夏小华 台北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