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环保署长下月包机访台 特朗普四个月内派三高官


2020.11.20 06:30 ET
1.jpg 美国环境保护署署长惠勒(Andrew Wheeler)12月初将率团包机访问台湾。(路透社)

 

《纽约时报》11月19日报道,美国环境保护署署长惠勒(Andrew Wheeler)十二月初将率团包机访问台湾,外界质疑任期只剩两个月为何还要造访,台湾外交部则强调去年就已邀请。这是继美国卫生部长、国务院次卿后在四个月内第三位访台的美国高阶内阁阁员。中国大陆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0日表示,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中方将根据形势发展做出正当、必要反应。

台湾外交部证实美国环境保护署署长惠勒(Andrew Wheeler)下月访台。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20日受访强调,台湾为强化台美近三十年环保伙伴关系,去年主动邀请:“在去年十二月的时候,由外交部长吴钊燮亲自致电邀请美国环保署署长惠勒(Andrew Wheeler)访问台湾,美方也表达来访的高度意愿。”

 

 

花公帑毕业旅行?台外长:去年就邀请  因疫情延后

欧江安提到,美方曾于2014年派遣时任环保署署长麦卡锡(Gina McCarthy)赴台访问,美国卫生部部长阿扎(Alex Azar)及国务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也在今年(2020年)相继访台,这都彰显台美紧密友好的合作关系,也符合美国两党在2018年一致通过《台湾旅行法》的精神。对美国各层级官员来访,台湾都表达欢迎之意。

 

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资料照、记者夏小华摄)
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资料照、记者夏小华摄)

惠勒将是近3个多月来第3位访台的美国高阶官员,也是睽违6年多来第2位造访台湾的美国环保署长。欧江安提到,奥巴马(Barack Obama)任内的环保署长麦卡锡2014年访台,台美就达成国际环境伙伴计划(IEP)下的全球环境教育伙伴、国际电子废弃物管理网络,和空气品质改善专案。未来台美也期待就海洋废弃物的倡议,和区域空气品质等议题加强合作。

《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报导,惠勒预计于12月5日当周率团约十人访台,停留3天。报导引述惠勒发言人修伊特(James Hewitt)表示,惠勒是应邀赴台就“拯救我们的海洋”倡议与海洋垃圾、空气品质、孩童健康等议题推展合作。

外交部长吴钊燮20日受访表示,邀请惠勒访台已有很久的时间,之前因为疫情缘故延宕,相关细节还在讨论,美国内阁官员访台,象征台美之间关系紧密。

台湾总统府:欢迎  阁揆:对两国关系更好

总统府发言人张惇涵表示,对于美国高层官员访台,总统府表达欢迎,双方也持续就这案子进行沟通。期盼未来台美双方也能够就海洋废弃物倡议及区域空气品质议题等层面,共同为环境保护领域加强合作关系,贡献更多努力。

行政院长苏贞昌受访表示,“台美互动一直升温,而且往来密切,美国环保署长应吴钊燮邀请来台,就环保议题的国际合作,双方讨论,我想我们都乐见,也相信对两国的关系会更好。”

美国国会2018年10月将“拯救我们的海洋”草案入法,要求政府与排放最多海洋垃圾的国家加强沟通、解决相关废弃物回收管理问题,总统特朗普随后签署生效。

绿委指台湾承受中国海漂垃圾、空污 台美可聚焦合作议题

环保非政府组织出身的民进党籍立法委员洪申翰20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表示海洋垃圾是近年国际环保团体突显的议题,台湾也受到海漂垃圾所扰,不只是台湾产生的垃圾。

 

中国大陆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0日表示,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中方将根据形势发展做出正当、必要反应。(路透社)
中国大陆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0日表示,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中方将根据形势发展做出正当、必要反应。(路透社)

洪申翰说:“我们这边承受非常多来自中国的海漂垃圾的问题,比方说我们的离岛,确实很多大量来的海漂垃圾是中国来的,确实是我们非常困扰的事情,你怎么清都清不完,我们真的也很希望中国必须管好自己流入到海洋的垃圾。”

洪申翰提到,中国大陆大量漂往台湾离岛的宝特瓶、废木料,甚至在非洲猪瘟疫情严峻期间,发生多起大陆漂往台湾死猪。“很多是宝特瓶,离岛澎湖、金门、马祖,随着洋流、海流风向,就会在不同海岸处看见简体字的宝特瓶。”

洪申翰另指出,台美在空气品质上也需要广泛交流,美国政府对有害污染、制造业空气污染的排放管理和管制,领先台湾,这也是台湾应该更加精进的交流标的。

将卸任官员出访 前驻美代表:过去曾有 台湾就是做好政府对政府工作

特朗普总统仍在进行有关选举疑义的验票、诉讼行动,美国总统当选人拜登(Joe Biden)则预定明年1月20日入主白宫。惠勒未来两个月运用公帑访问台湾与拉丁美洲4国的计划引发质疑。

前台湾驻美代表程建人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访问提到,照理美国内部有很多环保问题要处理,且交接工作繁忙,不清楚惠勒访台动机,不过,过去也曾有美国政府官员在交接前访问台湾,“卡特总统跟我们断交,结果他要下台的时候,他的内政部副部长跑来台湾啦,这没有什么。新政府要上台,旧政府理论不应有重大动作,不过,特朗普做法大家都搞糊涂,都没有照往例来做。”

程建人表示,台湾政府就是和美国政府来往,做好对美工作,特朗普即便任期剩两个月,也还在任,“唱戏还没有到结束的时候,就有人继续唱嘛,至于他唱的好、唱的坏、唱的对不对,那是另外一回事,你不能说唱戏还没有结束,突然一下灯就灭了、说我们不唱了。”

有评论指向特朗普4个月内连派3位高官访台,是为气北京?程建人说:“也有可能,我们不知道。美国现在很多动作都让老共不舒服。”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夏小华台北报道   责编:胡力汉、许书婷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