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疫情严峻 台湾面临大批台商返台考验

2022.12.23 13:19 ET
中国疫情严峻 台湾面临大批台商返台考验 身在中国深圳的部分台商
网上截图

中国疫情大爆发,印度、韩国等对中国旅客入境增加抽测。而台湾将面临大批台商返台过年的考验。有学者建言,台湾可对大量入境的台商进行采样,以鉴别病毒,为全球防疫作出贡献。

华盛顿邮报预警,中国突然放松清零政策,中国新冠疫情大爆发,数以百万计的中国人染疫将提升新变异株出现的机率,恐将演变成全球大灾难,正如3年前武汉爆发疫情时的情况。

部份国家对中国旅客入境的标准加严,印度开始抽测机场入境旅客。韩国疾病管理厅21日宣布,已自16日起将中国列为“检疫查验重点国家”,对来自中国的旅客加强入境筛查力度,采取较严标准。

学者建议台湾加强抽检自中国返台者的病毒株

中国旅美经济学者程晓农22日录制自由亚洲电台“亚洲很想聊”节目指出,中国从来没有把“武汉肺炎”的“底细”交出来,此次解封,最大危机是“北京病毒”已蔓延到全国,会不会再从中国蔓延到世界各国?三年前武汉疫情爆发后正好也是春节,台商匆忙赶回台湾有九十八万人,这次是不是又有类似数量台商赶回台湾过年? 

程晓农说:“他们当中很可能有人也是阳性,台湾现在最重要的事是赶快采样、定一下到底是什么病毒?这对台湾、对中国、对全世界防这波疫情,都是有最大贡献,因为没有哪一个国家会有上百万的旅客,同時从中国大陆撤出来,集中到台湾,所以在桃园机场采样是最方便、最好的一个帮助发现这波疫情病毒的来源和种类,接下来相关研究机构开始研发疫苗。对台湾的防疫来讲,这样做得愈早,对台湾愈安全。” 

小三通复航考量疫情以金马民众和陆配优先 未开放台商中转

台湾行政院22日公布经由台湾离岛的金门、马祖往返台湾的“小三通”分阶段复航,先提供金马地区民众和中国配偶,可透过专案申请航班返乡,但还不提供台商中转返台。

台湾主管两岸事务的大陆委员会指出,专家预测中国疫情将在农历春节前后达到高峰,并因其病毒株与台湾不同,有疫情外溢风险,加上金门医疗能量有限,世界各国对此十分警觉。

有台商称,福建有超过20万名台商、台干、台青买不到机票返台过年,盼开放直航客轮载客。陆委会则建议可经由空运,尚有空位。

上海台商协会会长李政宏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表示,现在航班较少,台商不走小三通的话,华南没有航点,得从厦门、上海、香港、澳门转机。

李政宏说:“回家的路这么困难,过去美国、日本疫情严重时,台湾有针对美国、日本回台侨胞,做怎样的控制?不要意识型态作遂。怕中国病毒变种大量感染?美国那么严重,没有变种吗?不是双标吗?不把在中国的台商当自己国人吗?还号称是爱自己公民的民主国家。那些疫情严重前几名国家,台湾有对他们的旅客下禁令吗?凭那一条?现在一张机票贵到一万元人民币,大家怎么搭机回去?”

台商盼达成群体免疫 恢复正常

李政宏提到,开放初期,很多制造业工厂里“大家都阳了”,肯定影响上班,到岗率不足,还不能恢复正常。现在处于过渡时期。服务业方面,则可能比以前封控时更糟糕,因为感染的人待在家里,没感染的人不敢出去,商场的人很少,路上的人车也很少。相信过一段时间,周边都“阳成一片”就习以为常,而且也达成群体免疫,自然而然恢复正常。世界杯足球赛就是恢复正常的社会运行。

李政宏受访时也出现咳嗽情形,他表示自己“阳性”第三天了,服用之前从台湾带的退烧药。他说,以前封控时大家是因为政府规定不能出门,现在则是大家自己不愿意出去。

李政宏提到,他的工厂里约有五、六成以上的人阳性,很快会达到群体免疫,很多人以“神雕侠侣”形容:“你是阳康?阳过?重阳(反覆阳性)?还是没有阳?”他说,外界预测北京高峰期过了、不是阳康就是阳过了,上海可能下个礼拜会进入高峰期,恢复商业荣景可能要等到明年二、三月。

台商乐观看待中国开放过程的阵痛期 

另一名不具名的台商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此时疫情爆发正值冬季流感严重季节,他所在的传统制造业已有一、两成员工阳性,症状约十天能缓减。有些公司配合客户,规定阳性居家隔离,有些企业则允许阳性无症状员工戴口罩继续上班。

这名台商说,卫健委和各省也都在讨论怎么因应,全世界都开放了,中国走向开放,对海外贸易、恢复国内经济,是比较乐观的发展。目前中国在经历各国都经过的开放阵痛期,阵痛过了相信会逐步恢复,只是时间问题,大家还是要生存下去,都是摸着石头过河。

记者:夏小华   责编:陈美华、梒青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