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务院声援离港台官员和《苹果日报》

2021.06.22 11:30 ET
美国务院声援离港台官员和《苹果日报》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
(路透社)

台湾驻香港办事处人员拒签“一中承诺书”并遭限定离港。蔡英文支持捍卫国家尊严,强调7名返台官员是“挺着胸膛回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声援表示,美方会与台湾站在一起,并对香港《苹果日报》遭当局冻结恐被迫停刊一事,批评是选择性执法,出于政治动机。

港府要求台湾驻香港办事处官员签署“一中承诺书”,换取核发签证,台湾7名驻港人员拒签“一中承诺书”并已于6月20返台。

对此,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21日在媒体简报会上表示,北京持续恫吓台湾人民,美国会继续与台湾人民站在一起,支持台湾。如同北京扼杀香港言论自由时,美国也会与香港人民站在一起。



普莱斯指出,拜登政府就任后一直致力于深化与台湾关系。台湾是民主领头羊,也是美国重要经济、安全伙伴。国务院近期公布的新版美台交往准则,也让美国行政部门清楚知道在关于台湾的议题上,如何施行美国的“一中政策”。


台湾驻香港办事处七名官员20日离港返台。(陆委会提供)
台湾驻香港办事处七名官员20日离港返台。(陆委会提供)

香港苹果遭打压是“选择性执法”,“出于政治动机”

此外,针对香港《苹果日报》公司资金遭当局冻结,恐被迫停刊一事,普莱斯表示,美方高度关切香港当局利用国安法选择性执法,任意锁定独立媒体机构作为攻击目标,“串谋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的起诉罪名也完全是出于政治动机。对于港府利用国安法压迫独立媒体、让异议人士噤声、扼杀言论自由等作法感到关切。这些行径有损北京在《中英联合声明》中应维护香港高度自治并保护人民权利自由的义务,此声明是具法律约束力的国际协议。

蔡英文支持捍卫国家尊严: “各位是挺着胸膛回来”

对于台湾驻港人员被迫返台,台湾总统府21日晚间声明,对北京当局及港府单方面违反2011年双方换文内容,单方面背弃互利互惠的承诺,台湾方面表达高度遗憾及谴责。

总统府发言人Kolas Yotaka(谷拉斯)22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我国的驻港人员不会签一中承诺书,过去没签过,现在不会签,以后也不可能签。”

Kolas Yotaka表示,总统力挺驻港官员捍卫国家尊严:“蔡总统在昨天感谢第一线人员的辛苦,也很肯定在过去这段时间,同仁很坚持维护国家的尊严,所以总统在昨天说:‘各位,你们不是低着头离开,你们是挺着胸膛回来。’ ”

Kolas Yotaka强调:“基于对民主自由的坚持,台湾会依照自己的法律,以专案的形式,对于香港的人民提供人道援助、关怀行动,这些都不会停止。”


经济民主连合、香港边城青年等十多个台湾民间团体,22日召开线上记者会,谴责中国强逼一中承诺,呼吁政府坚定回应。(经济民主连合提供)
经济民主连合、香港边城青年等十多个台湾民间团体,22日召开线上记者会,谴责中国强逼一中承诺,呼吁政府坚定回应。(经济民主连合提供)

国民党左批北京右打蔡英文

在野的中国国民党则在推特指出,北京不应强迫台湾驻港办事处官员遵守其对一个中国的任意解释来续签签证。蔡英文不应该为了她的连任利益而利用香港抗争者,现在她甚至连香港办公室都没有维持。两者都丢脸!

前总统马英九则称,因为蔡政府拒绝承认“九二共识”,港府才会坚持签署“一中承诺书”。

学者:签署一中承诺书 是改变台海现状

经济民主连合、香港边城青年等十多个台湾民间团体,22日召开线上记者会,谴责中国强逼一中承诺,呼吁政府坚定回应。

与会的中央研究院社会所研究员吴介民说:“中共就是要把台湾逼到悬崖边上。假如台湾驻港人员签署‘一中承诺书’,就是自我矮化国家地位,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台湾的宗主国,这不但是对台湾主权的侵犯,也是在改变台海现状,直接冲击到全球地缘政治平衡。台湾在这点上,绝对无法退让。”


中央研究院社会所研究员吴介民。(经济民主连合提供)
中央研究院社会所研究员吴介民。(经济民主连合提供)

吴介民指出,中国政府实施“港版国安法”,目的之一在排除境外民主理念向中国内地传播。除了“国安法”,最近又制定“反外国制裁法”,连同中国已经制定的各种国安法令,都足以将台湾公民入罪。政府必须慎防中共将台湾公民“内国法化”,先做好防卫机制。

吴介民提到,中共加速将香港改造为另一个中国内地城市,不仅在香港进行全面镇压,进行数波大逮捕,近日甚至对黎智英的苹果报业集团进行“抄家连坐”,指控苹果管理人员勾结境外势力,可见其迫害新闻自由与人权之急切。

吴介民呼吁,台湾对香港遭政治迫害的流亡人士的守护工作,必须坚决地坚持下去。去年陆委会在港澳处设立交流办公室,给予香港来台人士人道援助,这项工作务必持续完善。民间团体也呼吁立法院尽速通过《港澳条例》增订第六十条之一“香港人权及民主条款”。

五名港人成功经台赴美

《华尔街日报》21日报导,五名香港抗争者去年七月乘坐充气橡皮艇偷渡台湾后,转赴美国申请政治庇护,过程长达半年。


经济民主连合研究员江旻谚。(经济民主连合提供)
经济民主连合研究员江旻谚。(经济民主连合提供)

对此,经济民主连合研究员江旻谚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指出,目前有超过一万名香港抗争者遭拘捕,超过两千名抗争者进入司法程序,很大机会都拿不回护照,更不可能合法离境,再加上8月1日入境条例实施,情况只会更加严重。台湾现行政策虽然没有处理到不合法的入境个案,政府也不会在政策宣示上直接提到台湾是否可以成为政治庇护“中继站”,但政府应正视这类需求。

江旻谚说:“即便台湾要作为一个中继站,这些抗争者要来台湾寻求庇护,就算是用不合法管道进来,要不要转介到第三国?还是要尊重抗争者、尊重当事人的意愿。当然这些前提彼此之间可能会有矛盾、冲突,但政府有责任找到一个比较妥善处理的方式,不会直接违反当事人意愿,也让这件事可以顺利进行,至少不遣返(回香港)是一个在国际上,也是在国际的难民事务上,非常基础的原则。”

江旻谚认为,从《华尔街日报》报导五名港人的案例可以看出,台湾政府遵守了不遣返原则,也成功将港人移转到美国,要给予肯定。未来如果还有相似案例发生,希望政府至少能在这一次基础上,提供人道协助,并至少满足其基本生活需求,直到可以自力更生。

台湾主管两岸事务的大陆委员会表示,“台港服务交流办公室”会依据既有法律规范及公私协力方式,务实处理港人人道援助及关怀事宜等。“港版国安法”实施后,也向立法院提交“香港特殊地位检讨”暨“香港人道援助关怀行动专案执行情形”报告,密切关注并因应香港情势发展。政府也会持续透过各种方式,包括与国际社会合作,维护在港国人权益。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夏小华 台北报道 责编 许书婷 申铧 网编 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