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该公开承诺出兵协防台湾吗?多数美专家不赞同

2022.11.16 12:06 ET
美国该公开承诺出兵协防台湾吗?多数美专家不赞同 美国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 USS Benfold (DDG 65) 与来自日本海上自卫队、澳大利亚及加拿大海军正在日本周边海域进行演习。
美国海军第七舰队脸书

美国《外交事务》杂志近期访问50多位专家,其中有39人倾向"反对美国政府公开承诺军事介入台海冲突",也就是不赞成美国在应否公开承诺出兵协防台湾的态度上,从"战略模糊"转向"战略清晰"。台湾专家和学者对此见仁见智。

美国总统拜登曾四度表态称,若中国武力犯台,愿意协防台湾。美国国务院事后都强调美国一中政策及对台安全保障不变。拜登在14日拜习会后表示,他不认为中国会立即侵台。

美国《外交事务》杂志访问50多位学者专家,对美国政府应不应该公开承诺:如果中国入侵台湾,将动用军力保卫台湾及其直接控制的所有领土?有39名受访者倾向反对美方公开承诺会军事介入台海冲突,形同不赞成美国从“战略模糊”转为“战略清晰”。

50多名受访者是在军事外交领域具专业的权威人士。答题选项分为强烈不赞同、不赞同、中立、赞同、强烈赞同,并自述理由见解。结果显示,不赞同者24人为最多,强烈不赞同者15人居次。持中立态度者7人,赞同者5人,强烈赞同者3人。

“强烈不赞同”者包括华盛顿智库“德国马歇尔基金会”亚洲计划主任葛来仪、纽约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教授黎安友、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资深访问研究员唐安竹等人。

强烈反对表态派:战略清晰会刺激而非吓阻中共侵台

台湾中央社引述《外交事务》报导指出,葛来仪认为,采取“战略清晰”比较可能刺激而非吓阻中共侵台,宣告政策转变若无足够能力支持很危险。唐安竹则分析,中国已假设若入侵台湾,美国将军事介入,公然承诺并不会改变北京的认知,或是美国威胁介入的可信度。华盛顿智库大西洋理事会史考克罗战略安全中心高级研究员罗谷则持中立态度,并指出,中国以行动改变现状的威胁变得如此真实,“战略模糊”须与时俱进,透过行动或私下沟通让中国知道美国如有必要将出兵保卫台湾,但当前没必要公开承诺。美台应持续高层互访,持续对台军售、提供军事训练,支持台湾参与国际组织。

3位回答“强烈赞成”美国公开承认将动用军力保卫台湾的专家,分别是德里大学东亚研究系教授巴塔查亚、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研究员许瑞麟、美国外交关系协会研究员塞克斯。

强烈赞成表态派:侵台将面临欧美类似对南海和香港的虚弱回应

塞克斯提到,习近平推动南海军事化、践踏香港民主,却未付出太大代价,可能让他认定侵台将面临西方类似的虚弱回应;改采战略清晰则会让习近平必须评估美军保台的可能性,也会受到盟友欢迎。美国应紧急调动部队前往印太地区,并与台湾合作加强其防御力。

一张显示中国解放军8 月在台湾周边举行军事演习地图(路透社)
一张显示中国解放军8 月在台湾周边举行军事演习地图(路透社)

美国企业研究所与全球台湾研究中心非常驻研究员马明汉赞成美国公开承诺会派兵协防台湾,但他说,美国若改采战略清晰,却未进行相关投资,将导致中国更可能在台海动武。

对美国多数军事外交专家不赞成美国政府公开协防台湾,前台湾驻美代表程建人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不意外”。

前驻美代表:讲清楚缺乏弹性 对美负面比正面效果大

程建人说:“很多学者专家我也认识,美国学者专家的考虑,一定从美国利益去考虑。如何能让美国花最少代价,得到最好效果。讲的太清楚,等于让美国缺少弹性。”

程建人分析,美国若事先公开讲会协防台湾,会引起中国的反应、台湾的回响,以及美国本身到时要做的准备,都是问题。这些学者专家了解,一九七八年底至今采取比较模糊作法,到目前为止,两岸还维持和平与安定;如果作出比较大政策上的改变,而且明说带来的效应和结果,会比较难以预期。

程建人分析,拜习会中,一定涉及台湾问题,美方的表态应蛮坚定,虽然没有说像拜登前四次答覆记者谈话所作的表示,但传递的讯号,习近平和大陆一定很清楚了解。对大陆来说,真要破坏现状,正负面效应也要评估。

程建人说:“美中台三方五十年已做了相当多的改变,但提到的现在不讲清楚的作法,显然发生相当的作用。再清楚,所产生的负面效果大于正面效果,对美国是不是更有利?了解两岸、中美,关系的人应更清楚 。”

程建人认为,这50多人中也许有人曾在政府工作。美国政府一定了解这是老问题,因为习近平是第三任,蔡英文政府主政已六年多,台湾内部、两岸都有变化。虽是老问题有新讲法,但比较了解情势、考虑未来发展的人,大都采取比较谨慎的看法。

程建人强调,中国大陆过去三十年发展太快,令美国感受威胁:“客观来看,重要的是和平、安定,在这情况下要从长远角度思考。我们思考的当然是要最合乎台湾利益,但真的发生冲突、真的讲明,未必对台湾好。”

台军事专家:优先强化台湾自我防卫 不依靠他国

台湾国防部智库、国防安全研究院所长苏紫云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认为:“最重要是台湾自身要先强化防卫力量,其他国家的协防会否落实?永不知道,就跟中国会不会打台湾?永远不知道。”

苏紫云提到,美国台海问题的专家向来分为反中共的蓝队,与弃台湾的红队两大派别。二十年下来,弃台论的声音渐小,蓝队又有战略清晰、战略模糊两种观点。

苏紫云说:“拜登说会派兵协防台湾还不算,美国防部长奥斯汀在香格里拉会议中说,美国会防止中共用武力改变现状,用意很清楚,美国参谋总长联席会主席米利在参议院听证时说,美国有能力击败中共,美国印太司令阿奇里诺表示,防止中共入侵台湾是他的职责。”

苏紫云认为,不论是拜登直接的说法,或其军事官员的间接说法,美国政府现在的立场是“建构型的清晰”,也就是向北京表明,美国会用军力防止中共用武力改变现状,比过去相对清晰这样就够了。

苏紫云说,美国会不会海外用兵,不会只看专家意见,而是总统权限、九十天用兵权。台湾唯有加强国防能力,盟邦协助的意愿才会增高。

记者:夏小华    责编:许书婷 陈美华 梒青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