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黄色经济进军年宵市场


2020.01.24 16:06 ET
1 2020年1月24日香港的市民在市场上购物。(美联社)

春节之前,香港的年宵市场也出现了黄色和蓝色的区别。这凸显香港反送中进入了另一个阶段。最近出现的所谓黄色经济圈,已经成为香港人的一种反抗新模式。

中国农历新年,一直是香港零售业旺季。尤其是人潮涌涌的年宵市场,在香港更是经年不衰。然而今年的年宵市场,出现了与以往不同的景象。


 

港岛的维多利亚公园,多年来都是香港人潮最多的年宵市场,但今年却人潮大减。但在一些小型社区或商场中主办的新年市场,则出现了拥挤的人群。

正在九龙的一个新年市场和朋友一起逛街的黄小姐,今年24岁。她和朋友在购物时,优先选择的是支持反送中运动的商家。市场中的摊贩,不少贴出五大诉求和支持市民抗争的招贴,以此吸引年轻人前来光顾。

去年底开始,香港的抗争市民发出提议,尽量光顾支持反送中运动的本土商家,并拒绝前往支持政府和警方镇压的商店消费。有人设计了网上的香港消费地图,用黄色和蓝色标注商家,消费者可根据商家的立场进行选择。


2020年1月24日香港的市民在市场上购物。(美联社)
2020年1月24日香港的市民在市场上购物。(美联社)

“如果政府不听我们的意见,一定要和市民对抗下去的话,我觉得黄色经济一定会持续下去的。”

今年18岁的郑先生,在九龙荔枝角一个商场的黄色文创商场打工。他认为,香港的黄色经济圈会给政府带来更多压力。

“就用这种比较温和的方式(让商家)支持我们,也把我们的声音传递给政府。”

在标注了颜色的香港消费地图上,美式麦当劳,被标注成为红色,因为香港麦当劳的大股东是中资的中信公司。另一家香港中式快餐集团美心,则被标注为蓝色,该集团的管理层多次公开反对市民的抗议,支持警方的镇压。

香港媒体报道说,美心集团因为营业额大减,去年底前计划关闭旗下71家商铺,而新年伊始更传出大幅裁员的消息。亲中的香港《文汇报》发表文章,指责所谓黄色经济圈为“暴徒经济圈”,会严重损害香港的经济。政府官员也出面批评把经济划分成颜色的做法,认为违反了香港的自由经济原则。

黄色经济圈产生效果

“正因为有效果,所以他(政府)害怕。”

香港政经评论人士桑普认为,香港和中国政府对黄色经济圈的兴起感到非常担忧,说明这个做法已经产生了效果。

“香港有六成的人支持民主派,支持民主。如果经济倾斜到黄色经济圈,发生群聚的作用,那这里的经济就会非常蓬勃。”

他也反驳说,中国政府和香港政府,过去多年来一直以政治立场和态度来区分对待不同的商家,如今反对民间发起的黄色经济圈,显得相当可笑。

黄色经济圈需要升级

大部分被标注为黄色的店铺都是小型的商家,顾客多为香港普通市民,而受港人杯葛的则是大型企业或连锁店。因此有人认为,黄色经济产生的实际效果并不大。桑普认为,港人反抗必须维持长期的民间压力,这也需要黄色经济圈本身的升级。

“在私有市场里都追求物美价廉。如果黄色经济圈里面的每一个领域,都能有物美价廉的商店和企业,我们才能坚持更长的时间。”

年前逛街的黄小姐说,大部分年青人在购物或选择餐厅的时候,都会看清楚商家的颜色。她认为,即使过了五年十年,只要政府不作出妥协,年轻人就会坚持以这种方式,向社会表达声音和对政府施加压力。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的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