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油田千人罢工争权益反腐败(图,视频)

河南省大约一千名油田工人星期一发起罢工,要求改善待遇,惩治腐败。

2011.08.09 09:32 ET
图片:星期一,河南油田职工在勘探局大楼前集会。(工人上传/记者乔龙提供) 图片:星期一,河南油田职工在勘探局大楼前集会。(工人上传/记者乔龙提供)
   



视频:河南油田职工在勘探局办公大楼前及进入大堂要求改善待遇。(工人上传/记者乔龙)


本台公民报料箱星期一接到工人投诉,指当天上午,中石化河南石油勘探局的上千名职工在局办公楼前集会,要求改善待遇,惩治腐败。而腐败横行是爆发此次集会的深层原因。不久发生的两件事情则是直接的导火索。第一是有人在网上曝出,河南油田物资供应处处长李某2010年的总收入为30多万,还有“七一”前夕油田发给每位职工1000元奖金,而处级干部却高达7万。油田正式全民工的月工资为1300元左右,月奖金为400元,年收入不足3万元,非全民工的月收入只有500至800元,奖金300元,一年收入只有1万多元。投诉说,如此大的收入差距和不公平待遇,造成严重的官民对立,民怨沸腾。本台记者从工人上传至互联网的视频和照片看到,大批工人聚集在油田大楼前和大堂,打出“我们要生活,我们要生存”的横幅,高唱国歌,要求与领导对话。
 
一位工人星期一告诉本台,长期以来,工人不满油田高层没有按照公平原则,多劳动并没有增加收入,许多家庭在高物价下,生活艰难,而当官的却有近万元的月薪,终于激怒了工人:“油田工人工资低,扣除养老保险、公积金,他们都扣。本来一千七、八百块钱扣到最后,最多还有一千二百块钱左右。工人难,我们日夜不停的干活,一个月才拿一千七、八百块钱,一些老工人都是六、七千,四、五千的,他们都是待遇高。咱们不一样,我们就是成天干活工资低得很。”
 
记者在星期一工作时间,致电位于郑州的河南石油勘探局党委办公室和局长办公室,但都无人接听。而一位拒绝透露姓名的办公室人员接受查询时表示,对事件无能为力,却称,要记者去处理。
记者:是办公室吗?
回答:有啥事?
记者:想问一下工人罢工的事,现在怎么处理?
回答:谁罢工?
记者:工人罢工。
回答:交给你处理了。
记者:他们要求改善待遇吧?
回答:这个事交给你处理了。
记者:还在进行吗?
回答:你去处理就行了,你去处理就行了。
 
对方说完匆忙挂断电话。据百度百科介绍,河南油田1970年开始勘探,1972年5月1日正式成立南阳石油勘探指挥部,后更名为河南石油勘探局。1998年石油、石化两大公司重组时划归中国石化集团公司。2000年10月改制后,河南油田分公司的母公司--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在纽约、伦敦、香港、上海四地上市。全公司有三万多人。
 
工人进一步揭露称,油田领导对上阳奉阴违,对下隐瞒压制。在劳资财务上采取两本账,一本给上级领导看,一本给内部职工看。2010年河南油田上报给中石化的平均年工资为8万,而职工的真实收入只有1至3万元,工人质问:“其余的到哪里去了”,当职工们在河南省某网站查询到自己的月工资竟然有8千多时,群情激奋,油田领导澄清说是网站数据输入错误。
 
工人张女士对记者证实,收入太低,实在难以养家。
记者:科级干部的月薪一万一千多块钱?
回答:普通工人一千八百块钱,还是日夜不停的干活。多诚恳,多辛苦,干活的都是一、两千块钱,一千八百块钱左右。
记者:科级干部一个月多少钱?
回答:局里面的科级干部是八,九千、一万多。
记者:怎么差的那么远?
回答:嗯,工人也是唉声叹气,我们多辛苦,心里埋怨的不得了,我们是有活干,没饭吃,差距太大了。
 
工人说,中央政府三令五申要求企业增加工资缩小差距改善民生,而河南油田的领导在油价居高不下的情况下,以企业业绩不佳为由拖延增加工人收入。而自己却中饱私囊,单以社区为例,好好的水泥路面,偏要砸开再铺上瓷砖,好好的花坛树木,偏要毁掉再建,究其原因,无非是有人从中得利。很多职工不愿意上班,消极怠工,牢骚满腹。
 
另一位工人说,之前退休的一批官员工资高,住养老院:“他们的工资高,他们退休后上养老院,养得像个大熊猫一样的,他一年向国家报销多少钱,这我知道。”
 
工人说,在集会之前,领导得到消息,因此严令各基层单位领导做好职工思想工作,并放言要严惩集会者云云。至于这场工潮如何发展,引起外界关注。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