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清零"清空地方政府口袋 多地再現取暖難

2023.01.25 12:06 ET
"動態清零"清空地方政府口袋 多地再現取暖難 2023年1月25日,黑龍江省漠河哈爾濱遜克縣低溫氣候。
路透社視頻截圖

中國多個地方政府在過去"動態清零"的政策下投入巨大資金,讓地方財政耗盡,無法維持充足的民生天然氣供應。這個寒冷冬季,"取暖難"現象在中國多地再次上演。

據美國媒體《紐約時報》報道,這個冬季,河北等多個北方省份再次出現天然氣短缺,取暖問題迫在眉睫。上週末,中國黑龍江省的許多氣象站監測到了有史以來的最低溫度。中國北部的漠河市,已連續三天的最低氣溫達零下50°C。在中國社交媒體上,大量民衆抱怨“寒夜中被凍醒”。

2023年1月22日,黑龍江省漠河市下雪公路上的交通警察在指揮交通。(路透社視頻截圖)
2023年1月22日,黑龍江省漠河市下雪公路上的交通警察在指揮交通。(路透社視頻截圖)

《紐約時報》指出,維持“動態清零”政策已經耗盡地方政府的財政預算,導致無力保障家庭和企業的天然氣供暖。專家認爲,這場能源危機暴露了中國能源監管和基礎設施的系統性弱點,也顯示了去年俄烏戰爭引發的全球能源市場動盪。

長期以來,俄羅斯一直是中國和歐洲的主要天然氣供應國。因爲俄烏戰爭遭制裁、俄羅斯去年宣佈停止向歐洲出口天然氣後,各國從其他渠道獲得儲備供應抬高了國際天然氣價格,中國也受此影響。

多省天然氣補貼“只夠喫飽無法禦寒”

與此同時,當局注意到了天然氣短缺的問題,但中國各省市政府卻削減了用於穩定取暖價格的天然氣消費補貼。天然氣在這個寒冬被配給供應,僅夠做飯。

但中國國家發改委副主任連維良1月13日在新聞發佈會上指出,全國採暖季天然氣資源總量充足。他強調,任何地方和企業對民生用氣都不得限購減供。他對地方政府和用氣企業提出了要求,卻並未明確中央會提供財政支持。

美國智庫詹姆斯敦基金會(The Jamestown Foundation)高級研究員林和立(Willy Lam)對《紐約時報》說,地方政府沒有多餘的財政支撐供暖:“這對習近平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

這是習近平在短短5年內遭遇的第3次基層能源危機。2017年,中共當局下令北方大部分地區禁用燃煤鍋爐,改爲燃氣鍋爐,以“煤改氣”希望提升空氣質量。但多省居民發現,當地沒有足夠的天然氣供應。

資料圖片:2018年7月,俄羅斯"弗拉基米爾·魯薩諾夫"號和"愛德華·托爾"號兩艘Arc7冰級液化天然氣(LNG)油輪已經往中國運送首批兩批"亞馬爾液化氣"。兩艘油輪首次獨立穿越北方海路東線航行,9天內按期到達。(AFP)
資料圖片:2018年7月,俄羅斯"弗拉基米爾·魯薩諾夫"號和"愛德華·托爾"號兩艘Arc7冰級液化天然氣(LNG)油輪已經往中國運送首批兩批"亞馬爾液化氣"。兩艘油輪首次獨立穿越北方海路東線航行,9天內按期到達。(AFP)

2021年,燃煤價格飆升,公用事業單位不願賠錢,只能關閉發電廠,導致大規模停電。

倫敦數據公司路孚特(Refinitive)中國能源專家秦炎表示,這個冬天,中國有足夠的天然氣儲備和供應,問題在於定價規定和補貼的削減,使天然氣無法進入北方居民家中。

秦炎說:“如果他們能夠提供補貼,就不會出現這種短缺。”

俄烏戰爭期間,中國加強從俄羅斯進口天然氣的力度。去年,中國從俄羅斯進口的液化天然氣猛增42.3%。這些天然氣大部分是以非常高的價格購入,但中國法規嚴格限制市政和天然氣分銷商向家庭出售的天然氣價格。

香港能源諮詢公司Lantou Group的天然氣專家珍妮·張(Jenny Zhang)說,今年冬天中國的天然氣批發價格是分銷價格的三倍。

報道指出,分銷商獲准將成本轉嫁給工業、商業用戶,但不能轉嫁給普通羣衆。因此,當價格上漲時,這些公司傾向於切斷家庭供氣。這個問題在河北省最爲嚴重,許多當地的天然氣公司已經部分私有化。

此外,地方政府的主要財政依賴土地租賃、出售。受疫情影響,土地收入在去年枯竭。加之房地產行業陷入財務困境,河北省去年土地出租面積暴跌53%。

隨着收入減少和成本上升,河北地方政府的財政無力迅速恢復天然氣補貼。

記者:經緯    責編:鄭崇生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