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蝠、口罩、疫苗:有关武汉肺炎你该知道的事


2020.01.22 16:40 ET
1 2020年1月22日北京机场的健康官员在测量来自武汉乘客的体温。(美联社)

新型冠状病毒导致中国爆发肺炎疫情,目前确诊病例已达544例,死亡17人。不免让人联想起2003年SARS(非典型肺炎)肆虐全国的情形。有中国专家推测这次病毒和SARS都同样来自于蝙蝠。下面就请本台记者薛小山为我们介绍一下有关这次疫情我们应该知道的一些事实:

主持人:中国新型冠状病毒的最新传播情况怎么样?

薛小山:中国官方通报,截至1月22日晚间,中国境内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已达544例,死亡17人。

该病毒已经随着人员流动蔓延至全球。泰国有4例,韩国、日本和美国各有1例。

该肺炎的主要症状有发热、咳嗽、乏力、呼吸困难和肺部病变等,潜伏期最长约为两周,已经出现了人传人和医务人员感染。

主持人:这种新型病毒的起源到底是什么?它和2003年的SARS病毒是不是有相似之处?

薛小山:目前还没有确切结论。武汉的华南海鲜市场被怀疑是疫情发源地之一,目前已休市整治。中国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在接受央视采访时指出,病原很大可能来自竹鼠、獾等野生动物。


“武汉肺炎”疫情恶化。(美联社)
“武汉肺炎”疫情恶化。(美联社)

1月21日,有中国专家在学术期刊《中国科学:生命科学》的英文版上发表论文,推测武汉冠状病毒的自然宿主可能是蝙蝠,不过目前还无定论。

2003年的SARS曾在短短数月内导致近800人死亡,8000多人受感染。这次疫情和非典疫情相似,同样来源于冠状病毒,都发生在冬季。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的专家,最终将SARS源头锁定在蝙蝠身上。

主持人:我记得当时很多人说是果子狸传染的嘛。

薛小山:对,但是果子狸只不过是直接传染源。武汉病毒研究所的研究员石正丽在一次演讲中介绍说,上世纪90年代有两种严重的传染病病毒都是由蝙蝠作为自然宿主。一个是在澳大利亚爆发的由马传到人的亨德拉病毒;另一个是在马来西亚爆发的由猪传给人的尼帕病毒。石正丽反复警示人们要尽量和野生动物保持距离。

主持人:听说国内出现大规模口罩脱销的情况?春运将至,如何有效避免感染?

薛小山:是的,多地出现口罩、消毒剂脱销的情况。一位北京药店的工作人员告诉法新社,一批口罩周三早上到货,半小时内就售罄:“发生的太快了;我们没有后援,现有库存很快就卖光了。”这也说明,中国政府没有做好应对紧急状况的准备。

另外,武汉市政府已经宣布,自2020年1月23日10时起,武汉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多位专家警告人们尽量不要去武汉,也要避免接触有类似症状的人,要戴口罩、勤洗手、少去人口密集的地方。
主持人:现在有没有预防这种肺炎的疫苗?

薛小山:目前市面上还没有有效的防治疫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美国已经投入研发疫苗,但是可能要一年多后才能取得疫苗。
主持人:谢谢薛小山。

薛小山:不用谢。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