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在中國完成前期新冠病毒起源調查任務


2020.08.03 13:55 ET
2020-08-03T093524Z_1726172805_RC296I9TII88_RTRMADP_3_HEALTH-CORONAVIRUS-WHO.jpg 世界衛生組織(WHO)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宣佈,“世衛派往中國的先遣專家已經完成了2019冠狀病毒源頭調查的初步探路工作。(路透社圖片)

 

世界衛生組織前往中國調查2019冠狀病毒疾病起源的小組,已經完成了前期探路工作。不過,世衛8月3日說,專家們目前只提供初步數據,還沒有詳細溝通,因此武漢海鮮市場是不是起源的資訊還不完整,而多國專家學者將在武漢展開流行病學研究。

世界衛生組織3日表示,在中國調查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起源的先遣專家已經完成任務,接着將由多國專家學者在武漢展開流行病學研究,以確認初期案例的傳播來源。

世界衛生組織(WHO)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在視頻會議上宣佈,“世衛派往中國的先遣專家已經完成了2019冠狀病毒源頭調查的初步探路工作,接下來需要更多聯合努力,調查病毒起源,病毒學研究將在武漢展開,探尋2019冠狀病毒早期病例的潛在源頭。”

 

 

7月10日,世衛派遣了病毒學專家與動物健康專家聯合小組前往中國,與當地的科學家合作,從中國既有的研究基礎上進一步研究,增進對病毒的動物宿主瞭解,以及確定疾病是如何在動物和人類之間傳播。

 

 

世衛日前也與中國專家起草了接下來國際聯合研究的綱要和範圍。譚德塞表示,這一個研究由世衛主導,所得證據和設想將爲長期研究奠定基礎。與此同時,世衛組織仍在等待去中國的專家回到日內瓦做工作報告。

譚德塞還說,看到有些原已度過最糟糕時期的國家現在疫情再起,目前有許多疫苗進入臨牀試驗,大家都急於研發有效的疫苗,但是現在沒有萬靈丹,可能永遠不會有。

他說,“目前的臨牀試驗給予我們希望,但這並不意味着最終會出現有效的疫苗,尤其是長期有效的疫苗...但2019冠狀病毒可能會得到控制,尤其是通過防衛措施,良好的習慣和公衆的共同努力”。

 

至於世衛中國調查先遣小組的計劃細節,世衛突發衛生事件執行主任萊恩(Mike Ryan)回答,專家們目前只提供初步數據,但沒有詳細溝通。(路透社/視頻截圖)
至於世衛中國調查先遣小組的計劃細節,世衛突發衛生事件執行主任萊恩(Mike Ryan)回答,專家們目前只提供初步數據,但沒有詳細溝通。(路透社/視頻截圖)

至於世衛中國調查先遣小組的計劃細節,世衛突發衛生事件執行主任萊恩(Mike Ryan)回答,專家們目前只提供初步數據,但沒有詳細溝通,因此武漢海鮮市場是不是起源的資訊還不完整,需要深入溯源病毒是何時何地從動物傳播到人類。

譚德塞也說,2019冠狀病毒是近百年來最大規模的疫情,全球不管是富國還是窮國都受到影響,過去的6個月看到不僅對生命也對社會政治經濟產生深遠影響。未來一年會如何演變還在觀察中,只要各國各社區拿出行動,就有可能阻止疫情傳播。

世衛8月1日宣佈將疫情維持爲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這是世衛宣告的第6次公衛緊急事件,也是最嚴重的一次,旨在確認疫情存在傳播風險,需要國際社會一致應對,世衛緊急委員會每3個月開會檢討取消或維持這項宣告。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蔡凌巴黎報導  責編:嘉遠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