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中国已允许国际专家调查病毒起源


2020.11.24 12:20 ET
000_1UK1O8.jpg 世卫组织公共卫生紧急计画执行主任莱恩(Michael Ryan)表示,中国已保证将尽快安排国际专家前往中国调查病毒起源。(AFP)

 

武汉肺炎疫情之初,世界卫生组织一个小组曾经抵达北京,但不被获准到武汉华南海鲜市场调查病毒源头。7月世卫又派小组到北京,但还是没能抵达武汉。最近,中国政府批准了世卫国际代表团人员的名单,也终于答应让国际专家进入调查。世卫23日就表示,已得到中国的承诺,将尽快安排国际专家到中国调查病毒起源。

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23日表示,已经获得中国的再次保证,将儘快安排国际专家前往中国,协助调查武汉肺炎病毒的动物源头。

世卫组织公共卫生紧急计画执行主任莱恩(Michael Ryan)表示,中国已保证将儘快安排国际专家前往中国调查病毒起源。他说,“我们非常期待,并已获得中国政府的保证,将促成实地考察,而且越快越好。”

 

 

目前中国研究人员正在对武汉海鲜市场出现的早期病例和相关情况进行流行病学研究。莱恩也指出,武汉市场“很可能是病毒传播的一个放大地点”,但目前还不清楚病毒的传播路径是通过人、动物还是环境传播的。他指出,市场爆發疫情前就已经有人类感染的病例。

 

中国武汉华南海鲜市场(法新社)
中国武汉华南海鲜市场(法新社)

莱恩说,中国方面已完成庞大数量科学研究,但表示国际专家必需实地考察,这将有助于“确保让国际社会对科学研究的质量放心”。

目前国际专家团队已经组建完成,专家名单已经向成员国公布。莱恩表示,世卫充分期待将会有一支专家团队进行实地考察,必须让国际团队与中国同事们一起前往第一线,进行实地考察,检查他们第一阶段研究的成果,并实地核实这些数据。未来几个月的第一阶段将继续进行这些调查,希望能进入第二阶段。

疫情之初世卫一个小组曾经抵达北京,希望了解病毒是如何从动物传染到人类身上。但当时小组不被获准到武汉华南海鲜市场调查病毒源头。世卫7月又派先遣小组到北京,但是没有访问武汉,再度引起质疑。最近,中国政府批准了国际代表团调查人员的名单。媒体报导,作为回报,世卫同意调查的关键部分,也就是中国第一批患者和海鲜市场在疫情中扮演的角色,将由中国科学家主持;世卫专家将审查并“扩大,而不是重複”中国开展的研究。

在希望国际团队能够尽快启程的同时,世卫要求所有国家与世卫开展合作,尤其是中国,并已经组建了一支强大的科学家团队。莱恩强调:“我们希望所有成员国在科学合作方面都能够做到公开和透明,也相信中国的同事将会继续做到这一点。”

中国外交部证实,已邀请世卫国际专家访华,调查武汉肺炎病毒疫情的源头。發言人赵立坚表示,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率先邀请世卫组织专家来华开展病毒溯源合作。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蔡凌巴黎报导  责编: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