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中國已允許國際專家調查病毒起源


2020.11.24 12:20 ET
000_1UK1O8.jpg 世衛組織公共衛生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Michael Ryan)表示,中國已保證將盡快安排國際專家前往中國調查病毒起源。(AFP)

 

武漢肺炎疫情之初,世界衛生組織一個小組曾經抵達北京,但不被獲准到武漢華南海鮮市場調查病毒源頭。7月世衛又派小組到北京,但還是沒能抵達武漢。最近,中國政府批准了世衛國際代表團人員的名單,也終於答應讓國際專家進入調查。世衛23日就表示,已得到中國的承諾,將盡快安排國際專家到中國調查病毒起源。

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23日表示,已經獲得中國的再次保證,將儘快安排國際專家前往中國,協助調查武漢肺炎病毒的動物源頭。

世衛組織公共衛生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Michael Ryan)表示,中國已保證將儘快安排國際專家前往中國調查病毒起源。他說,“我們非常期待,並已獲得中國政府的保證,將促成實地考察,而且越快越好。”

 

 

目前中國研究人員正在對武漢海鮮市場出現的早期病例和相關情況進行流行病學研究。萊恩也指出,武漢市場“很可能是病毒傳播的一個放大地點”,但目前還不清楚病毒的傳播路徑是通過人、動物還是環境傳播的。他指出,市場爆發疫情前就已經有人類感染的病例。

 

中國武漢華南海鮮市場(法新社)
中國武漢華南海鮮市場(法新社)

萊恩說,中國方面已完成龐大數量科學研究,但表示國際專家必需實地考察,這將有助於“確保讓國際社會對科學研究的質量放心”。

目前國際專家團隊已經組建完成,專家名單已經向成員國公佈。萊恩表示,世衛充分期待將會有一支專家團隊進行實地考察,必須讓國際團隊與中國同事們一起前往第一線,進行實地考察,檢查他們第一階段研究的成果,並實地核實這些數據。未來幾個月的第一階段將繼續進行這些調查,希望能進入第二階段。

疫情之初世衛一個小組曾經抵達北京,希望瞭解病毒是如何從動物傳染到人類身上。但當時小組不被獲准到武漢華南海鮮市場調查病毒源頭。世衛7月又派先遣小組到北京,但是沒有訪問武漢,再度引起質疑。最近,中國政府批准了國際代表團調查人員的名單。媒體報導,作爲回報,世衛同意調查的關鍵部分,也就是中國第一批患者和海鮮市場在疫情中扮演的角色,將由中國科學家主持;世衛專家將審查並“擴大,而不是重複”中國開展的研究。

在希望國際團隊能夠儘快啓程的同時,世衛要求所有國家與世衛開展合作,尤其是中國,並已經組建了一支強大的科學家團隊。萊恩強調:“我們希望所有成員國在科學合作方面都能夠做到公開和透明,也相信中國的同事將會繼續做到這一點。”

中國外交部證實,已邀請世衛國際專家訪華,調查武漢肺炎病毒疫情的源頭。發言人趙立堅表示,疫情發生以來,中國率先邀請世衛組織專家來華開展病毒溯源合作。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蔡凌巴黎報導  責編:嘉遠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