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民衆搶藥難 中國醫療資源分配失衡

2022.12.23 15:27 ET
疫情下民衆搶藥難 中國醫療資源分配失衡 南京居民2022年12月20日在一家藥房前排隊購藥
法新社

中國疫情爆發後藥品及快篩試劑嚴重短缺,有媒體報道政府近來在全國以"確保抗疫物資供應"名義,徵用多家藥廠和快篩試劑廠的產品。反觀實施動態清零期間大舉興建方艙的政策,中國當局醫療資源分配的天秤是否失衡?

法新社近日報道,中國政府爲解決全國範圍內防疫物資短缺問題,已經聘請十幾家中國製藥公司幫助“確保關鍵藥物的供應”,並指這是藥廠被政府徵用的“委婉說法”。報道中提到,位於福建廈門的快篩試劑製造商Wiz Biotech證實,他們生產的快篩試劑都將被當地政府徵用。

物流注明"藥品"恐被挖洞偷走

面對民衆“搶藥難”,有網民在微博上說自己網購的退燒藥被快遞挖洞偷走,並上傳印有藥局名稱紙盒遭挖洞的照片。本臺記者查看淘寶網發現,有許多民衆在藥局商品頁留下好評指“包裝沒有註明藥品,給個贊”,布洛芬緩釋膠囊的販賣頁面也是“每天限時開搶,每人限購一盒”,暗示藥品搶購熱潮。

上海退休教師顧國平就向本臺說,他所在的地區雖然沒有買不到藥,但相關藥品在民衆搶購的風潮下,價格越來越高,他認爲這與政府在解封前沒有做好完整事先規劃,缺乏前瞻性有關。

顧國平:“忽右忽左、朝令夕改,變成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疫情三年了,早就應該配足各種各樣的藥品,怎麼會缺藥呢?這說明了他們壓根沒考慮到這些事情。”

基本完成改建的黑龍江省黑河市方艙醫院(黑河市政府官網截圖)
基本完成改建的黑龍江省黑河市方艙醫院(黑河市政府官網截圖)

曾經斥巨資建方艙 現在"退役"了? 

當前中國疫情嚴峻,醫療擠兌、藥品匱缺,人們不禁要問,疫情三年來,中國政府的錢都花在哪裏了?回顧動態清零期間,當局大舉興建方艙醫院,投入巨大資金。在疫情初期,中央撥款5億元人民幣支持興建武漢雷神山和火神山方艙醫院;2021年湖南婁底建設方艙醫院和福建莆田建設方艙,分別投資1000萬元、1200萬元。本年度在溫州、朔州建設方艙分別投入4500萬元、1.1億元;今年10月預計興建的上海復興島方艙,更是斥資13.8億元巨資。

旅居歐洲的中國問題專家王慶民認爲,中國政府的防疫政策缺乏科學考量,因此在清零期間大舉投入方艙建設,但這些投資卻在解封后“退役”,失去用途。

王慶民:“現在中國出現效率低下,或是資源錯配的情況,包括方艙醫院和核酸檢測亭這些東西,沒有多少實際作用,或是說效用無法持久。真正需要的藥物和疫苗都沒有做(準備),所以導致現在的問題,說明習近平政權沒有科學認識,不願意交給專業人士來調配資源。”

在藥品短缺下,中國製藥大廠新華製藥和亨迪藥業均向當地媒體表示,其公司正在加班加點生產布洛芬原料,生產線24小時換人不停機,但需要一定的過程和時間。但外界也擔心可能在短期有供需錯配的情況,此輪短期需求過後,布洛芬原料藥可能會有庫存過剩的風險,導致東北製藥股票連漲多日後在12月23日跌停。

記者:陳品潔    責編:梒青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