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冠死亡病例劇增 當局稱不再就輝瑞特效藥談判

2023.01.19 04:07 ET
中國新冠死亡病例劇增 當局稱不再就輝瑞特效藥談判 中國一般新冠患者無法負擔也買不到輝瑞特效藥。不少人只能選用印度產的特效藥。
任瑞紅獨家提供

中國國家醫保局公佈2022年國家醫保目錄調整結果,輝瑞新冠口服藥"帕克斯洛維德"(Paxlovid)未能通過談判納入醫保目錄。有媒體引述消息人士的話說,國家醫保局不會再和美國輝瑞藥廠就這種特效藥進行專門談判。

中國國家醫保局1月18日公佈2022年國家醫保目錄調整結果,由於新冠口服藥“帕克斯洛維德”未能通過談判納入醫保目錄,病人只可臨時報銷至今年3月31日。

《第一財經》報道,國家醫保局在與輝瑞談判中給出了“很大的誠意”,但由於雙方存在較大的差異,談判沒有成功。醫保部門的考慮是,“按照說明書,大部分患者都可以使用‘帕克斯洛維德’,而中國人口基數大,用藥量會非常龐大,醫保部門必須考慮資金的承受力和社會承受力。”

《新京報》引述知情人士透露,沒有出現所謂輝瑞報價低至600多元的情況,實際報價要比這高許多。 談判最終未成功,原因就是“輝瑞報價過高”,距離底價過遠,且在談判過程中基本未降價。

知情人士還透露,談判前輝瑞高層已先離場。當天包括“帕克斯洛維德”在內,輝瑞共有六個藥品進入醫保談判。 前面五個都是他們的副總裁談的,到談“帕克斯洛維德”的時候,副總裁等高管已經離場。

輝瑞新冠特效藥Paxlovid展示(美聯社)
輝瑞新冠特效藥Paxlovid展示(美聯社)

旅居美國,具有醫學背景的中國時評人士“橫河”相信,中國當局打從一開始就沒有打算把輝瑞特效藥納入醫保名單,所謂“報價過高”只是藉口。

橫河:“在這種重大傳染病或者重大災害面前,中國不希望有外國特效藥給中國民衆造成印象:外國的東西是好的,在很多情況下可能還得靠先進國家。它更希望人們看到的是制度的優越性,就是戰勝災難以後成績還是共產黨的。中共有一個更大的特徵:它是不惜代價的。這次死多少人它並不在乎。過了這個高峯之後更沒有必要談判去了。”

他認爲,中國當局與輝瑞談判的真實過程乃至輝瑞的報價將永遠是一個謎。

橫河:“對於大部分國際財團和大公司,不僅是藥公司,對於中共的不實之詞,一般是不會跟它較真的。這次究竟是怎麼回事,可能我們永遠也不會知道。輝瑞也不會把政治談判的過程給講出來。輝瑞公開駁斥的可能性並不是非常大的。”

英國最新預測:中國春節每天3.6萬人死於新冠

英國健康數據分析公司Airfinity 最新預測,中國在春節期間每天死於新冠的人數可能高達3.6萬。不過時評人橫河相信,即使新冠病毒相關死亡病例劇增,中國當局也不會重新和輝瑞談判。

橫河:“中國當局最不計較的就是人的死亡。對於中共來說,越有災難越好,因爲在災難當中可以體現出救災帶來的名譽,而進這個藥(帕克斯洛維德)對於它的名譽並沒有多大的好處,所以它不會由於死人多而去改變它的政策。中國是最早開發出疫苗的國家,疫苗外交不就是體現出它的制度優越性嗎?”

中國紅十字基金會原醫療救助部部長任瑞紅表示,與“帕克斯洛維德”沒有納入中國醫保目錄相比,目前美國政府把這種新冠特效藥免費發給染疫羣衆。她說,美中截然不同的政治制度,決定了兩國在公共衛生策略上的分野。

中國新冠病例劇增。安徽某醫院要在走廊加牀。(任瑞紅獨家提供,拍攝日期不詳)
中國新冠病例劇增。安徽某醫院要在走廊加牀。(任瑞紅獨家提供,拍攝日期不詳)

任瑞紅:“對於美國這樣一個民選政權來說,如果它在這種重大的,人命關天的問題上出現稍微的偏差,將會影響到它的執政,甚至可能造成大規模社會動亂。這是它們不能承受的。只要有這種藥它一定會想辦法免費發給民衆。中國普通百姓對於政權的撼動力量非常小,只要是當局在口徑上宣傳說已盡了最大努力。老百姓也會從剛開始不能接受到慢慢可以接受。”

任瑞紅說,“帕克斯洛維德”對於降低老人重症率和死亡率的確有明顯療效。缺少了這種特效藥,基礎病人和老年人面對的風險肯定會大增。

記者:高鋒   責編:許書婷 陳美華 梒青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