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疾控中心:疫苗事故与国产疫苗质量无关


2019.03.14 10:55 ET
afp20190304_15517357539762.jpg 图为安徽省一家医院内一名儿童在接种疫苗。(AFP)

中国大陆疫苗接连出事严重打击民众信心,中国疾控中心高层官员周四(3月14日)却表示,疫苗出问题是因为个别药厂知法犯法,与国产疫苗质量不能混为一谈。目前当局正起草疫苗管理法,中国卫生部一名原官员指出,打破国产疫苗对市场的垄断,对提高疫苗安全最为关键。

从问题疫苗到过期疫苗,过去一年中国多起疫苗事故导致人心惶惶。河南一名疫苗受害家长表示,对国产疫苗已彻底失去信心。

家长:“维权七、八年了,问题都没法解决,要恢复公众信心,必须真正把问题解决,大家才能真正有信心:我的孩子打疫苗出了问题,国家会提供补偿。”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在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去年发生多起公共安全事件和重大生产安全事故,教训极为深刻,并且点名严厉查处长春长生公司等疫苗事件。

中国疾控中心全球公共卫生中心主任董小平周四在北京表示,不应把国产疫苗的质量和连串事故混为一谈。

董小平:“这跟疫苗研发跟生产的质量没有太大关系,这是故意的犯罪,把故意的犯罪扩大到怀疑我们整个中国疫苗的质量、安全性、甚至有效性,这是很不公平,很不公正的判断。”

根据董小平的说法,中国疫苗无论生产还是包装运输都有既定标准,强调推出市面的国产疫苗,质量符合世界公认要求,但他承认,即使加强监管也无法保证万无一失。

董小平:“因为你不可能一个人生产疫苗,我就派一个人盯着他,这是不现实的,任何一个国家都做不到这一点,所有的质量问题,如果不是故意的话,是按照生产流程走的话,是可以控制的,故意的事情就很难靠监管完全做到。譬如说,我们有警察,有警察就不应该有那么多犯罪了吧,那为什么还有那么多犯罪呢?”

 

前任官员指疾控中心责无旁贷

中国卫生部原中国健康教育研究所所长陈秉中批评疾控中心的说法不负责任。

陈秉中:“中国疾控中心负责采购。这些不合格的疫苗本来它可以发现,但是它根本不知道。疾控中心要负一半责任,假如你早期发现不合格,你不购买,那么不是可以杜绝了吗?发达国家的疫苗很少出问题,人家监测得非常严格,一旦除了问题谁都不敢包庇,长春长生那些领导人有后台呀。”

目前在中国市场上流通的疫苗,接近8成属于一类疫苗,也就是政府向公民免费提供的强制免疫疫苗,这类疫苗基本被国企垄断。剩下的2成公民自费疫苗,也就是二类疫苗主要由民企牵头生产,进口疫苗只占少数。

陈秉中:“本来进口疫苗质量高,副作用小,可是为了保护本国产品,所以就反对进口,疫苗也是进口的质量高,高级领导干部的孩子都是打进口的。你应该是优胜劣汰,可是它(当局)为了保护长春长生,不许别人竞争。他们只以赢得利益为主,而不是以安全为主。谁后台硬谁就发财谁就垄断。”

中国药监局正起草疫苗管理法,对研制及生产疫苗实施更严格监管,但至今仍未公布具体措施。外界普遍质疑立法能否真正保障疫苗安全。

记者:高锋  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