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志永涉嫌煽颠遭监居 女友失联恐被视为筹码


2020.03.09 07:55 ET
1.jpg 左图:中国“新公民运动”发起人许志永。右图:李翘楚。(北京公民李蔚推特图片/李翘楚推特图片)

 

中国“新公民运动”发起人许志永被扣查已接近一个月。近日家属获悉,他已遭当局“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罪名是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 事发后,许志永的女友李翘楚一直下落不明。知情人士估计,90后、曾接受高等教育的她已被视为对付许志永的重要筹码。

许志永从广州番禺朋友的寓所,被公安带走,已接近一个月。知情人士向本台表示,上周,许志永的姐姐到北京许志永所属辖区的派出所报案,国保向她承认许志永在他们手上。其后家属获悉,许志永已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

 

 

知情人士:“派出所承认了,说人在他们手中,是北京市公安局抓的人,有关的通知已经寄到河南老家。姐姐之后又从河南国保那边获得消息,说许志永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

公安表明,许志永案被视为要案,侦查阶段不会让律师会见。

知情人士:“不容许他们聘请律师,要由政府指定律师。因为许志永案处于侦查期间,罪名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在这个期间不会让律师会见到许志永本人的。 ”

许志永女友李翘楚的情况也备受关注。继早前被传唤及搜查寓所后,她在许志永被扣查后第二天一直与外界失联。北京维权人士胡佳援引消息,目前李翘楚同样以涉嫌“煽颠”被当局关押。

 

图为一名示威者在香港中联办声援许志永。(美联社)
图为一名示威者在香港中联办声援许志永。(美联社)

胡佳:“虽然她比许志永年轻十八岁,但是她的能力知识的互补,给予七零后的志永很大帮助,再次抓捕她有利当局固定证据,譬如说,在李翘楚第一次被传唤后,她与许志永有没有联络,有没有什么安排,扣留她的手机与电脑,也可能掌握更多线索。这些线索有利于当局指控许志永煽动颠覆国家政权。”

许志永曾公开劝退习近平

胡佳相信,在当局眼里,曾留学英国并取得硕士学位的李翘楚是对付许志永的重要筹码。

胡佳:“当局抓捕她就可以在某种程度上遏制李翘楚作为营救许志永发声的重要力量,对李翘楚采取这种刑事强制措施,实际上是把她当成一个人质。”

许志永是北京大学法学博士,曾创办公民运动组织“公盟”及发起新公民运动,以推动民主、法治和公义为目标。去年12月13日,一批维权律师和异见人士出席在厦门的公民聚会。事后山东警方成立专案组展开跨省抓捕行动。

据了解,许志永自“厦门聚会案”后一直在逃,他在流亡期间坚持透过推特帐号对外发放信息,包括发表针对习近平的“劝退书“。

胡佳:“当局把他与高智晟都看作有政治野心的人,因为他们都是法律人,要见证民主宪政的政治体制,也就是普世价值。所谓的政治野心就会被当局看作你要跟它争夺政权的,当然是死敌,一定要想办法把你清除。许志永在流亡期间不断发声,而且直接针对了所谓一尊,让当局极度恼火,非抓到他不可。”

胡佳说,厦门的聚会只是趁着一场讨论中国未来的饭局,却被当局上纲上线,演变为天罗地网式的搜捕行动。

 

记者:高锋   责编:胡力汉 许书婷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