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发3起非洲猪瘟 疫情向全国扩散


2018.08.20 10:40 ET
gf2820a.jpg 资料图片:非洲猪瘟威胁中国(Public Domain)

中国大陆的非洲猪瘟疫情有蔓延迹象。继辽宁沈阳与河南郑州后,江苏连云港也有生猪感染非洲猪瘟死亡。农业农村部正调查病毒来源,而3起疫情又是否存在联系。有原卫生官员指一个月内出现3起疫情,而且地点分散,中央官员责无旁贷。

最新疫情出现在江苏省连云港。海州区一个养殖场上周有600多头生猪死亡,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其后确诊为非洲猪瘟疫情。

当地政府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禁止所有生猪流出封锁区。农业农村部正与警方等相关部门追查病毒来源。

中国大陆非洲猪瘟疫情早在本月初在辽宁沈阳出现,是中国首次出现非洲猪瘟疫情。其后河南郑州也有大批来自黑龙江的猪只感染非洲猪瘟死亡。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预防兽医学教授郑世军确定,3起疫情都来自外来病毒,至于是否同一来源有待调查。

郑世军:有可能是单独事件,也有可能是相关事件,就看它们是不是同一个地方传染过来的,必须拿到证据才能说明是否有直接相关性。溯源是比较难的,到底发病猪场的猪是从哪儿来的?

1个月之内出现3起非洲猪瘟疫情,而且疫情地点分散。郑世军认为,唯有找到感染源,密集发病的真正原因才有望查明。

郑世军:现在就是禁止生猪在受威胁的地区相互流动,如果能够尽快找到传染源,就很容易把它扑灭,如果没法找到原发感染源的话,再发生的可能性还是有的。

虽然发生疫情的省份声称采取了紧急措施,黑龙江,广东,四川等多个省份也据报已部署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但中国卫生部原中国健康教育研究所所长陈秉中认为,无论是地方还是中央政府部门都做得不够。

陈秉中:第一,必须建立疫情报告制度。要告诉老百姓。不让生猪肉往别处卖。失职就要查处,查出就要重拳才行。譬如辽宁把这猪卖到河南,这种事情必须追查,不然遏止不住。

感染非洲猪瘟的猪会出现皮下出血发热症状,死亡率达到百分之百,虽然不会传染给人类,但目前没有预防疫苗,只能靠扑杀及无害化处理控制疫情。

特约记者:高锋/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