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三年"清零"政策终结 中国疫情难料繁华不再

2022.12.08 01:59 ET
新冠三年"清零"政策终结  中国疫情难料繁华不再 2022年12月8日,北京民众在药房排队购买药品。
路透社

中国本周三发布"防控十条"新措施,意味着实施三年的"清零"防疫政策结束,接下来的情况却充满未知。舆论认为,中国的防疫政策不会跟随西方的“与病毒共存”模式,但可以肯定的是,因为多地三年来的频繁封控,像是疫情爆发地点武汉,以往车水马龙的热闹盛况不再。

中国当局最新宣布了疫情防控措施“新十条”后,民众普遍认为,这意味着“清零”正式结束,但不会跟随西方的防疫模式。网上流传的多个视频显示,有方舱医院正在清空隔离人士:“现在国务院防控疫情提出要求,我们已经解封了,就是说现在方舱医院住院的病人,全部可以选择回家,所有人可以回家。第一,你们现在就可以回去收拾自己的东西,第二,等待社区来接你们。”

武汉部分社区依然做核酸

历时三年封控的新冠疫情爆发于武汉。曾经历封城的武汉市江汉区居民张先生本周四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前一天政府发布“新十条”措施后,居民自由出入小区,但是街道冷清,许多店铺仍未恢复营业。他感觉不到武汉放弃“清零”后的变化。

张先生说,这场疫情始于武汉,终止在广州,核酸还是在做:“现在小区从八点做到十点,不管你排队有多长,只做两个小时核酸。我们小区有的老年人根本就不做核酸了。一些地方还是要扫码,你不扫码不让进。他这个措施各地不一样,国家的标准是这样,每一个地方执行情况不一样。每一个地方有自己的保护政策,我们旁边的小区没有核酸点,就我们小区有。”

官方公布的防疫“新十条”包括优化隔离方式。无症状感染者及轻症病例一般采取居家隔离,第6及第7天核酸检测CT值高于或等于35就可以解除,密切接触者也采取5天居家隔离。中国国家卫健委专家组组长梁万年在记者会上说,奥密克戎变异病毒株致病力已逐渐减少,这次防疫措施放宽是因应“病毒的特点”。

中国当局宣布本周三防疫“新十条”后,周四,部分地区的的居民仍在排队做核酸,表明进出部分场所仍要查验核酸码。(网上截图/古亭提供)
中国当局宣布本周三防疫“新十条”后,周四,部分地区的的居民仍在排队做核酸,表明进出部分场所仍要查验核酸码。(网上截图/古亭提供)

四川大学家属院大白一夜消失

成都一大学退休教师王先生周四对本台说,经过这场疫情,中国社会很难回到疫情之前。他还说,前一天,四川大学校园内发生了奇特的一幕:“四川大学的家属院川大花园,一个礼拜之内到昨天为止还是满院子大白,每个楼栋里都安排一个大白监控,昨天下午,就像秋风扫落叶一样,呼啦啦一个人都不见了,这种事情究竟是谁说了算?你说底下人搞的还是上面人搞的,现在倒逼机制把上面人逼出来了。”

兰州居民耿先生说,周四上午到街头散步,原以为街上行人增多,店铺开门,但没料到行人、车辆稀少。他说:“高速路口的落地检、大白的帐篷没有了,但是商店的门、银行的门还是关着的,没有开,都是打烊状态,老百姓出门也没地方去。昨天晚上我看到好几个大型超市宣布要营业了,说要佩戴N95口罩,要健康码,没取消得这么干净,还是半遮半掩,拖泥带水。”

中国各地核酸网点撤销,有人担心核酸点死灰复燃,用砖块围住。(网上截图/古亭提供)
中国各地核酸网点撤销,有人担心核酸点死灰复燃,用砖块围住。(网上截图/古亭提供)

防疫措施松绑 半遮半掩拖泥带水

虽然各地机场、高速公路、码头出入口等大部分公共场所已经取消查验核酸检测证明和扫码,但是民众对解封仍然半信半疑,认为政府不可能完全放弃封控,而改用较为温和的措施。江西南昌居民郭小姐认为,官方公布的是防疫“优化”政策,并不是实际意义上的解封。她对本台说:“他这个解封不是真正解封,这个防控防疫政策他称‘优化’,还说非必要不做核酸。现在做核酸特别容易‘混管’(10人混1管筛查),这比较危险,其中有一例阳性,你阴性也误作阳性,如果一定要做核酸,建议你去医院自费做单管。”

在微博上,有网民写道,疫情结束了,学校可以不封控了吗?可以发护照吗?有的写道,第一季疫情防控“烂尾”,又回到三年前,打三针疫苗的意义似乎不大,阳性感染者健康状况良好。有网民写道,三年的种种经历,在每一个人生命中都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记忆,这一切都随着决策的改变留在过去,后人会作出公正的裁决。

记者:古亭   责编:陈美华、许书婷、郑崇生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