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早回家過年躲避新冠 中國春運機票預訂大增

2022.12.13 11:28 ET
提早回家過年躲避新冠  中國春運機票預訂大增 一名旅客13日在北京的首都國際機場候機樓,行經離境航班起飛時間的顯示屏。
美聯社圖片

中國迎來第一個沒有"通信行程卡"的春運。根據官方預計,14億人口中的60%,即超過8.4億人第一次接觸新冠病毒。這場春運無疑增加疫情的傳播途徑,也增加了中國醫療系統的壓力。許多人打算棄搭火車,改乘飛機返鄉過年,導致機票預訂大增數倍。

據環球資訊網站本週一(12日)報道,中國國務院“新十條”發佈後,春運機票預訂量增長8.5倍。中國訂票網站“去哪兒旅行”2023年春運預測:民航春運或達三年後第一個高峯,恢復至疫情前八成。去哪兒平臺客服撥通了近百個縣市防控辦、疾控中心對外公佈的電話,詢問春節是否可以返鄉、旅途上感染了會不會被拒收等問題。湖南省張家界市桑植縣、河南省信陽市新縣、雲南省昭通市鎮雄縣、湖北省赤壁市等縣市均表示:歡迎遊子歸鄉,旅途注意防護。

去哪兒數據顯示,自12月7日以來,春運期間(2023年1月7日-21日)機票預訂量大幅增長,環比一週前增長近8.5倍,春運火車票預約量同樣增長明顯。

面對中國防疫措施鬆綁後,奧密克戎毒株快速蔓延,中國新冠防控專家組的顧問馮子健曾表示,這波激增的疫情可能會感染全國14億人口的60%,即超過8.4億人,對於大多數中國人來說,這將是他們第一次接觸新冠病毒。

許多打工者表示回家過春節

不過,仍然有許多在外省打工的人士表示,一定要回家過年。在深圳打工的胡小姐週二告訴自由亞洲電臺,她會和丈夫及兩個孩子到河北邯鄲過春節:“春節我要回家啊,我坐飛機,做好自己的防護唄,戴面罩、N95口罩,實在不行再穿上防護服。我下飛機就坐私家車回家了。春節的機票沒有便宜的,我們的飛機票訂好了,一家四口機票錢一萬元。”

報道稱,自“新十條”發佈以來,中國民航市場進入高速復甦的快車道,每日維持5%的增長。目前,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成都、重慶、杭州等重要的民航機場航班取消率降低,有效的航班座位供給不斷增加,12月11日離港旅客量達到“十一”假期後的高峯。

除了即刻出行的訂單,春運機票預訂量大幅增加。在去哪兒平臺上,自12月7日以來,春運期間(2023年1月7日-21日)機票預訂量大幅增長,環比一週前增長近8.5倍。熱門目的地前十位分別爲哈爾濱、三亞、成都、海口、上海、長春、深圳、瀋陽、北京、昆明。

三年來,有着14億人口的中國堅持“清零”方式抵抗新冠病毒傳播,該政策放棄後,中國衛生官員估計,未來一至二個月,中國可能會有百分之八十到九十的人都會感染。中國防疫專家鍾南山上週接受新華社採訪時認爲,2023年春節採用就地過年方法的可能性很小,他建議準備回家的人要加強疫苗接種,即使得了新冠也不會很重。這對春運期間,大量人羣遷移時防止大規模傳播有好處。

中國研製生產的新冠疫苗(美聯社圖片)
中國研製生產的新冠疫苗(美聯社圖片)

新加坡病毒學家預計死亡一百萬人

關注疫情傳播的學者李寧接受本臺採訪時說,專家們已經做了未來疫情傳播的模型,並估算了奧密克戎傳播情況:“基本上死亡三百萬人左右,新加坡首席病毒學家是我同學的舅舅,他說死一百萬人已經是防疫非常成功了。國外主流專家預測死三到五百萬人。現在中國這邊擔心病毒變異出另類病毒。”

紐約時報中文網週二分析稱,北京放棄了清零政策,朝着與新冠病毒共存邁出了最重大的一步,這一急轉彎引發了對醫療系統壓力過大的擔憂。即便在常態下,中國醫療系統也經常處於超負荷運轉狀態,未來一個月情況可能變得更糟,屆時中國各地的民衆都將在春節期間踏上返鄉探親的旅途。報道說,中國現在纔開始加速疫苗接種,由於資源都被轉移清零政策的檢測系統上,這項工作在春季已基本停滯。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數據,中國有超過6億疫苗接種者尚未注射加強針,在80歲及以上的人羣中,只有40%的人接種了加強針。

記者:古亭   責編:許書婷、嘉遠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