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沪人潮蜂拥 封控已成噩梦?

2022.05.24 16:46 ET
离沪人潮蜂拥  封控已成噩梦? 2022年5月18日在上海虹桥火车站候车的旅客
Photo: Handout

上海市政府上周宣布,全市十六个区已全部实现"社会面清零",并将在未来一个月内开始有条件解封。本台周二报道,上海多地仍然处于半封控状态,市民外出受到严格限制,大部分商铺仍然停业。近几天,虹桥火车站等交通枢纽还出现了一股离沪大军,而每个人想必都有一段心酸经历。



一周前,上海市副市长宗明在记者会上介绍了解封前“三个阶段”的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对商店恢复营业、恢复公共交通等具体事项的安排。截至本周二,上海已经进入了“解封”过程中的第二阶段。在月底前,上海计划不断缩小封控区和管控区的范围,并加快疫情防控朝常态化管理转变。

离全面解封还很远?

不过,本台周二早间报道,某上海市民居住的小区目前每户只能有一人轮流外出购物四个小时,而排队的人流长达数百米。另一位当地市民透露,上海大部分地区仍处于封控状态,居民不能随意外出。

家住上海浦东新区的沈兆华当晚对记者说,他所在的小区已经封控了两个多月,他对当局提出要在六月中下旬恢复全市生产生活秩序根本不抱希望。

“恢复营业的(地方)能有多少呢?好多店铺都被拖垮了,好多工厂都倒闭了,还有好多外贸企业都被抛弃了。外企此前委托他们加工,但两个月都完不了工,人家就去找别人了,以后也不会再找他们了。”

这位59岁的当地访民透露,小区“封控”的前两个月,他还可以到楼下散步,但就在几周前,他所在的居民楼发现了一例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他们随即被封在家中,连门都出不去了。沈兆华坦言,他完全不相信全市会在下个月解封。

当地政府此前宣布,他们计划在61日到6月中下旬之间,在严格防范疫情反弹、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一方面实施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另一方面全面恢复全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同样住在浦东新区的上海维权人士季孝龙周二也对记者留言说,他认为一个月内不太可能解封,但并未立即就其他问题置评。

在上海有不少亲友的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大病救助专案前高管任瑞红担心,由于当地疫情仍然扑朔迷离,解封不当可能会造成疫情反复,甚至外溢。

“从上海本轮防疫的失败来看,我不认为我们可以从当地政府公布的数据中了解到真实情况。解封可能会引发上海疫情反弹,还可能会外溢到其它省市。”

封城之下的上海民众打出的抗议口号(视频截图)
封城之下的上海民众打出的抗议口号(视频截图)

上海出现返乡潮

就在当地政府上周介绍了全面解封前的阶段性工作后,上海虹桥火车站和浦东国际机场立即出现了离沪人潮。据悉,仅在上海铁路列车逐步恢复运行的前两天,虹桥火车站预计发送的旅客就达到了约1.3万人次。对于不少急迫希望离开上海的人来说,老家似乎从未有那么远。

网传上周二在虹桥火车站候车厅拍摄的一段视频显示,一位老妇人在接受采访时说,她和丈夫此前到上海来看病,出院后恰好碰到疫情暴发,被困在当地足足两个月。由于他们住不起酒店,只好露宿街头。谈到这段经历后,她哽咽地说:“不讲了,能够回家就可以了。”

杭州《都市快报》近期在短视频平台抖音上发布视频说,一名上海男子本月7日徒步十小时、56公里,才到达虹桥火车站。有网友留言说:“我感觉这个人,这辈子都不会想再去上海了。”

本台此前报道,上海严苛的封控措施造成了大量次生灾害,包括生活物资严重匮乏、基础病患者无法及时就诊、强行将儿童感染者与家长分开等等。

现居美国的任瑞红感叹,上海“封城”乱象想必颠覆了很多人对于这座城市、乃至整个国家的看法。

“我觉得上海这次封城对普通人造成了很大的心理打击,他们没有想到这个国际大都市会在疫情冲击下,出现如此大的混乱乃至人道灾难。大部分上海本地人和一些外来务工人员其实很失望,甚至感到愤怒。”

微信公众号“照路明”近期针对上千人进行的一项民调显示,自上个月以来,已有超过四成的上海居民出现了抑郁情绪。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家傲华盛顿报道    责编:梒青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大浪淘金
2022-05-25 19:28

推翻中共,建立真正的民主政权

三微米
2022-05-26 06:13

上海 北京 是中国最大的失败。这也说明了 科兴 国药 疫苗没作用。封!也无良心的封 受苦受罪是平民百姓,也是
清零 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