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音乐家、诺奖作家都被北京批 中国大外宣策略转变


2020.03.17 18:35 ET
PSX_20200317_182719.jpg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秘鲁作家略萨(诺贝尔奖官网)
Photo: RFA

中国政府为了反转疫情带来的负面形象,近期加强在海内外宣传中国官方对疫情的论述,谴责发表“中国病毒”言论的个人,引发外界对北京新一轮大外宣行动的关注 。

美国旧金山交响乐团华裔中提琴副首席刘韵杰在社交媒体上把中国国旗的五角星替换成了新冠病毒,写上“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认为“中国把锅甩给美国”。《中国青年报》及中国音协交响乐团联盟均在星期二发布社评及声明,指刘韵杰“丑化丶侮辱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

本台记者试图联系刘韵杰了解情况,但至截稿仍未收到回复。

不能说中国不好 北京“长臂管辖”?
除了刘韵杰外,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丶秘鲁作家略萨(Mario Vargas Llosa)也成了中国政府批评的对象。

略萨上周发文表示来自“中国的病毒”令西班牙陷入恐慌,批评中国的专制制度封锁资讯,导致疫情迅速扩散。

随后,中国驻秘鲁大使馆强硬回应,认为略萨“不负责任地攻击中国丶论调荒唐恶劣”,告诫略萨“不要再散布充满偏见的恶劣言论”。据本台粤语部报道,目前略萨作品的中译本已在大陆当当网等网上书店全面下架。

疫情下 中国大外宣策略出现转变

美国圣汤姆斯大学国际研究中心教授叶耀元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提到,从上述两起事件可以看出,中国的大外宣策略在新冠病毒疫情肆虐的当下正发生改变。

“以前中国大外宣是通过统战、大撒币、一带一路等模式去请其他国家的政府站在中国的角度去帮中国讲话,现在的问题在于用同样的方式的可能性越来越低。疫情不断恶化,其他国家都自顾不暇,还恨你(中国)恨得牙痒痒,这些国家不可能买账,所以中国只能透过媒体官方不停放话、针对某些个人进行攻击,来改变舆论。”

中国“甩锅”为哪般?
源自中国武汉的新冠病毒疫情蔓延全球,造成全球危机。似乎是为了转移外界对中国政府防疫失败的批评,中国官方近期开展新一轮宣传,声称新冠病毒源自美国。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日前更引述加拿大争议网站GlobalResearch.ca的消息,表示病毒可能是美国军方人员去年带到武汉,强调美国欠中国一个道歉。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驻孟加拉大使馆当天在脸书发帖引用GlobalResearch.ca的相关消息,但链接一登出就被脸书标志为不实资讯。

在被问道中国官方为何锲而不舍地向美国“甩锅”时,叶耀元表示:“中国想要透过媒体力量来掌握话语权进行来脱罪。中国这种做法有他自己的理据,之前疫情在中国扩散,现在传播到差不多全世界都是,中国就可以据理力争说,这不是我的错。这也是中国希望以极端的宣传方式更进一步巩固民粹主义。”

海外民间组织“改变中国”(ChinaChange.org)的创办人曹雅学也告诉记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疫情爆发初期)为了维稳;为了不破坏大家过年的心情,就简单布置说要控制疫情,最后变成了压制信息、病例报告,所以中国知道自己闯了大祸;也知道在很多国家当中去煽动反美情绪是很容易的,所以把宣传上升到现在的程度。”

她还补充说:“中国政府同时也感到如果这事再追责下去的话,会给其政权、民意和世界声誉造成巨大的伤害。这种损害可能比一场战争还来得可怕。”

美国不忍了?
面对中国的新冠病毒源自美国宣传,美国反应强烈。美国国务院早前召见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就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的言论表达抗议。

美国国务院蓬佩奥也多次在公开场合使用“武汉病毒”一词。16日,蓬佩奥打电话给中国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强烈反对”中方试图将新冠疫情的责任推给美国。

另外,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一晚在推特首度以“中国病毒”代替新冠病毒,被外界认为是在反击中国病毒论。

曹雅学告诉记者,中国政府尚未从美国过去不反击舆论的状态中抽离,继续使用惯用手法进行宣传,预计中国此举将适得其反,让不满中国宣传口径的国家联合起来抗衡。

(记者:韩洁 责编:申铧 网编: 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