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养蛆业:解决食物垃圾 一只能吃两倍重量


2017.06.07 16:20 ET
Untitled-2.jpg 中国养蛆业(视频截图)

中国四川的一个养蛆场对目前中国日趋严重的食品浪费问题提供了一个有效的解决方案。养殖场通过大量繁殖原产于美洲的“黑水虻幼蟲”来消化餐厨垃圾,并通过饲养牲畜将营养还原到人类食物链中。

中国食物浪费现象十分严重。根据一项统计,中国每人每年平均扔掉30公斤的食物;中国每年制造4000万吨食物垃圾。据中科院2013至2015年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国餐饮食物浪费量每年约1800万吨,相当于5000万人一年的口粮。

一座位于四川彭山的养殖场找到了解决这些大规模残羹剩饭的方法。

在这个特殊的农场里,成千上万的“黑水虻幼蟲”在一堆堆吃剩的食物里钻来钻去,清理着被浪费掉的食品。这些白色的蛆虫除了能够解决自己体重两倍的食物垃圾外,还可以被转化成高蛋白动物饲料,用于喂养家禽和鱼类,蛆虫的粪便还能做成有机肥料。

养殖场经理胡荣表示:“这些虫子不恶心,它们可以解决餐厨垃圾。要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件事。”

胡荣介绍说,一公斤的蛆虫可以在4小时内消化2公斤的餐厨垃圾。

“拿到餐厨垃圾后,我要看看有多少餐厨垃圾,再根据餐厨垃圾的分量决定放多少斤虫子,很快(虫子)就会把餐厨垃圾处理掉。”

胡荣说,农场从一家环保公司购买剩饭剩菜,这家公司的食物垃圾来自成都2000多家餐馆。

胡荣形容这些吞食餐厨垃圾的蛆虫是最好的“环保卫士”。她强调,昆虫作为上帝给人类的最后一块蛋糕,应该要被好好利用。

回收食物垃圾不仅对环保有利,还能带来经济效益。胡荣通过出售“黑水虻”的幼虫和有机肥,过上了舒适的生活。扣除收购餐厨垃圾的费用、电费、劳力支出和运输支出等成本,胡蓉一年可以净赚20万到30万元人民币。

(记者:韩洁 责编:申铧)

网编:李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