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中国洋垃圾禁令影响 韩国的回收塑料堆积成山


2018.04.03 10:55 ET
1 韩国的回收塑料堆积成山。(Public Domain)

中国从今年元旦开始禁止进口的洋垃圾,没想到这一禁令先在韩国造成垃圾堆积成山的情况。由于纸箱、废纸和废塑料的国际价格下跌,回收商拒绝回收,从而造成首尔等各大城市的资源回收站堆满了塑料、泡沫塑料和纸箱等。

韩国从23年前的1995年开始对垃圾进行分类处理,一般家庭的垃圾需要分成剩菜剩饭的饮食垃圾和其他废弃物,装在不同的官方制作的垃圾袋,送到指定好的垃圾收集站,如此分类是由于饮食物的含水量多,不容易燃烧。

除了这2大类之外,包括方便袋等的塑料、泡沫塑料、纸张和纸盒等被分类为回收垃圾,可以不使用官制的垃圾袋。虽然也被送到垃圾收集站,但是,这些回收垃圾都会经过资源回收的程序,被制作成塑料或纸张原料。

上述的分类目的是为了减少垃圾,并推动资源的循环利用。根据这一资源回收系统,韩国家庭排出的垃圾约有七成是可回收的,可以资源循环利用的垃圾。

但是,这一资源回收和循环利用系统从今年初开始出现问题,严重到最近回收商拒绝回收家庭排出的纸张和塑料。一位回收商表示(录音),他说:“以前一公斤的回收塑料可以卖到90韩元,价格最高时甚至达到200韩元。但是,这一价格从去年底开始下滑,今年中国禁止进口洋垃圾之后,价格跌倒每公斤10韩元。”

10韩元等于人民币6分钱。这一价格不够支付运费,更谈不上工人的薪水,商人不可能做亏本的生意,因此首尔等各大城市出现回收站里塑料和纸盒堆积成山的情况。

据了解,韩国在去年1月和2月的期间曾向中国出口2.2万多吨回收塑料,但是,受洋垃圾禁令的影响,今年只出口了1774顿,同比减少了92%。这些无法出口的回收塑料造成了价格下跌,和堆积成山的情况。

可是据业界人士表示,情况并不是这么简单。欧美和日本等发达国家的回收塑料被中国禁止进口之后,其中的一部分转向韩国。由于这些进口的回收塑料相对地干净、没有其他混合物,并且还便宜,因此被回收商进口,进行资源循环利用的再处理。这一进口量更加重了国产回收垃圾的堆积。韩国民间团体资源循环连带的秘书长金美花说(录音),他说:“从欧美等地进口的塑料瓶等因质量比国内回收的塑料相对地好一些,所以资源循环利用的系统被这些进口垃圾占领,反而造成国产塑料的堆积。”

对于回收塑料堆积成山的情况,韩国政府于星期一出面,表示愿意对回收商提供政策上的帮助,由此解决了拒绝回收塑料和纸张的情况。

但是,专家认为,这只是暂时性的措施。在中国继续禁止洋垃圾的情况下,韩国有限的回收资源循环处理系统,无法处理国内排出的所有废纸和塑料。对此要么需要或扩大处理系统的规模,要么需要找寻一个可以出口的国家,以替代中国  。

 

(特约记者:刘水 责编:寇天力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