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媒:“一带一路”为哈萨克斯坦带来生态危机


2019.04.08 15:55 ET
1 资料图片:中国外长王毅会见哈萨克斯坦外长阿塔姆库洛夫(左)(美联社)

哈萨克斯坦西部一条河流近日突然漂满大量死鱼,这一事件使得中国的石油和矿业公司在哈萨克斯坦的投资为当地带来生态危机的问题再次受到关注,哈国媒体称这只是冰山一角。

哈萨克斯坦是北京的“一带一路”战略向西发展的重要一环,但北京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对哈萨克斯坦的大量投资却引起了哈国社会的越来越多的不满,抗议活动此起彼伏,除了指责北京同哈国官员合作“掠夺”土地、矿产和石油等自然资源之外,中方投资的石油和矿业公司在当地引发生态灾难也是屡遭批评的问题之一。

据“哈萨克斯坦回声”新闻网4月8日报道,哈萨克斯坦西部阿特劳地区的威尔河上近日突然出现了大量死鱼。在当地居民拍摄并在网路上传播的视频中可以看到,大片大片白肚朝上的死鱼密密麻麻地漂浮在河面上。该视频引起了哈国居民震撼。

而这并非该地区唯一引起生态恐慌的事件。在阿特劳地区通向里海的乌拉尔河的河边,哈国生态保护人士近日还发现了大量的死亡贝类留下的贝壳。阿特劳地区林业和动物监察局的专家检查了河边,并采集了水样和死壳,以期找出大批死亡的原因。

哈国媒体在报道中说,当地居民指责这些反常的生态现象是在该地区投资进行勘探和矿业开采的中国公司造成的,而当地政府官员一直对该问题搪塞。

“哈萨克斯坦回声”新闻网在报道中说,如果说威尔河死鱼事件可以被搪塞,那么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隐瞒其投资收购的“卡拉姆卡斯”油气田发生恶性事故的做法则是证据确凿。

据哈国媒体报道,“卡拉姆卡斯”油气田在3月13日发生恶性剧毒物质泄漏事故,但中方公司一直对外隐瞒,直到两周以后,这些剧毒化学物质引发火灾,才被外界获悉。剧毒物质、大火以及浓烟给当地生态环境带来严重破坏。

此外,一些哈萨克斯坦地区今年冬天还飘下了黑雪,也使社会各界对生态环境遭到破坏的问题引起关注。

哈萨克斯坦社会活动人士阿斯卡尔•阿赫迈特扎诺夫对此表示:“我们这儿又下了一场黑雪,小孩子都没法去滑雪。我知道那些高官都离我们很远,生态污染不会影响他们的生活,但如果民众都死光了,谁来干活呢?”

据俄罗斯“新闻前线”网站在4月8日报道,一个名为“哈萨克斯坦社会主义运动”的组织在哈国媒体上发表公告称,虽然哈萨克斯坦官方一直试图掩盖事实并安抚民众的抗议,但是中国公司在“掠夺”哈国的自然资源的同时,还为当地带来生态危机的做法已经引起了民众的愤怒。

该组织在声明中还提出了多条呼吁,其中包括:必须取消将51家高污染中国工厂从中国转移到哈萨克斯坦的计划,为此必须阻止中方人员的生产建筑和工人居住点的建设!必须从里海和哈萨克斯坦西部赶走中方企业,将采矿业企业国有化!土地,石油,天然气和所有资源必须属于人民,收益应属于数以百万计民众,而不是那些靠近王位的亿万富翁和寡头!

据哈国媒体透露,已有多个社会团体呼吁和计划采取集会抗议、罢工等更激烈的形式向当局施加压力,以推进该问题的解决。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刘新宇综合报道。 责编:嘉远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